深度阅读

甘肃庆阳北石窟寺第222窟唐代佛造像

摘要: 庆阳北石窟寺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西南25公里的覆钟山下,蒲茹两河交汇处。营建于北魏时期,后经西魏、北周、隋、唐、宋各时期的不断增凿,现存大小窟龛308个,石雕造像2429身,石碑8通,阴刻和墨书题记152余方,遗存壁画彩绘90多平方米,古建遗迹3处。于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




庆阳北石窟寺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西南25公里的覆钟山下,蒲茹两河交汇处。营建于北魏时期,后经西魏、北周、隋、唐、宋各时期的不断增凿,现存大小窟龛308个,石雕造像2429身,石碑8通,阴刻和墨书题记152余方,遗存壁画彩绘90多平方米,古建遗迹3处。于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222窟位于北石窟寺主窟群165窟北侧。开凿于唐代,宋代增修,窟高5.96米,宽6.30米,深5.30米,是一个平面长方形的覆斗顶洞窟。窟内正壁凿低坛基,坛基上石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窟内南北两侧及甬道两侧均凿有小龛,造像多达200余身,题材多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雕刻刀法娴熟,衣纹线条流畅,造型逼真自然。

第222窟正壁(东壁)造像

主尊佛高4.05米,磨光高肉髻,面庞方颐,娥眉凤眼,鼻翼高耸,颈部刻有三道纹,身躯挺拔健硕,神情威严庄重,两腿自然下垂,为倚坐之势,左手扶膝,右手上扬施无畏印,整尊造型高大威严,具有一种震慑人心的气势和威力。
正壁(东壁)主尊佛局部

二弟子一老一少,内着僧祇支,外着双领下垂式袈裟,侍立于佛两侧,南侧弟子高2.85米,一派老年持重的高僧神态,肋骨清晰可见,双手捧钵于胸前,展现出一幅饱经沧桑、睿智豁达的长者风范;北侧弟子高2.75米,清秀俊朗,圆圆的脸上透出一种单纯的稚气,左手置于腹际,恭敬的站立在佛的身边,呈现出一种少年无邪、伶俐聪慧的神情姿态。

正壁(东壁)佛、弟子局部

南侧弟子局部

北侧弟子局部

两胁侍菩萨造型相似,头束高髻,面型圆润,身披天衣,神情含蓄,形态风姿绰约。南侧菩萨高3.04米,左臂自然下垂手提衣角,右臂上举手持柳枝,腰系长裙并束带作结下垂,衣纹简洁流畅,身体略呈“S”形的曼妙腰肢;北侧菩萨高3.03米,右臂屈肘上举,下半部分风化模糊,仅存轮廓。

南侧菩萨局部

北侧菩萨局部

整组造像气韵生动,独具魅力,艺术家对不同人物面颊、五官、神态、身姿等细节的成功刻画,表达了其“以形写神”的审美情趣,和佛教艺术进一步融于社会世俗生活的发展态势。
来源:北石窟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