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旬阳千佛洞

摘要: 旬阳千佛洞 ,宋-清,安康,旬阳县七里乡,石窟寺及石刻,第三批 千佛洞石窟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七里乡中沟山梁上,始建年月不详。座东北,面西南,为一直进平顶的页岩洞穴。石窟平面呈长方形,深13?8米,高3?75米,宽5?7米。窟正壁及两侧现存大小造像800余尊。其中正壁上下二层;两侧布局对称,各分七层,除底层造像与正壁大略相等外,其余六层,满 ...
旬阳千佛洞 ,宋-清,安康,旬阳县七里乡,石窟寺及石刻,第三批

千佛洞石窟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七里乡中沟山梁上,始建年月不详。座东北,面西南,为一直进平顶的页岩洞穴。石窟平面呈长方形,深13?8米,高3?75米,宽5?7米。窟正壁及两侧现存大小造像800余尊。其中正壁上下二层;两侧布局对称,各分七层,除底层造像与正壁大略相等外,其余六层,满布小佛像。
千佛洞石窟地方志乘无载,从石窟造像来看,大约开凿于宋元时期,据窟内所遗明弘治三年(1490年)刻石的《终南道阚行缘记叙碑》云:明弘治三年,有铁关通异,号彻空禅师卓锡于此,精修梵行。石窟当修凿于宋元时期,至晚也应在明代初期。此石窟是陕南汉水流域首次发现的佛教石窟寺,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从石窟中遗留碑碣看,该石窟寺与禅宗的临济宗有密切关系,对研究中国石窟艺术的发展和安康佛教宗派盛衰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