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明长城——黄甫川堡遗址

摘要: 明长城——黄甫川堡遗址,明,榆林,府谷县黄甫镇黄甫村,古遗址 黄甫川堡,位于陕西省府谷县,为明长城榆林镇关堡。这一段长城是万历年间修建的,隶属于陕西榆林镇,东起黄甫川堡,西至花马池,全长一千余里,俗称"大边",分别由东、中、西、孤山堡、清平堡、榆林保宁堡六路参将分守。据《榆林府志》载:此堡为明"天顺中置,弘治中添设关城,周三里 ... ...
明长城——黄甫川堡遗址,明,榆林,府谷县黄甫镇黄甫村,古遗址
黄甫川堡,位于陕西省府谷县,为明长城榆林镇关堡。这一段长城是万历年间修建的,隶属于陕西榆林镇,东起黄甫川堡,西至花马池,全长一千余里,俗称"大边",分别由东、中、西、孤山堡、清平堡、榆林保宁堡六路参将分守。
 据《榆林府志》载:此堡为明"天顺中置,弘治中添设关城,周三里二百七十四步,高一丈八尺,楼铺十六座。万历三十五年(1607)巡抚涂宗浚以砖。"今堡城已毁,仅有一座较好砖券拱门。明时黄甫川堡辖长城"三十里二百十一步,墩台二十八座。"黄甫川长城为黄土夯筑,保存多较好。砖砌空心敌楼多被拆毁。
今堡城已毁,仅有一较好的砖券拱城门洞,城门上新建有一排房子。黄甫川堡西山顶上有一座较大的夯土墩台,此台里侧有一不大的夯土小围城,有东便门一个。夯土围城和门皆存。

过黄甫河后,城墙到麻镇村北,存有墩台及很少的墙址。出麻镇向西蜿蜒至杨家峁村段,自然保存多较好。除几处沟壑处被雨水冲毁外,城墙高约三至四米,较好的地方高六米。墙间的夯土墩台亦较好,城墙里侧还有三座墩台各居制高点上。

过杨家峁至旧巴州村段,夯土城墙虽连贯,但圮坍严重,有的仅高一至二米,有的高三至四米,在靠近旧巴州段较好,高约六米。由旧巴州城墙南转,仅百余米有墙迹。再往南无夯土墙,只有五座墩台。其中有一座墩台尚残存下半部分条石包筑的墙体。过了这五座墩台便又有夯土墙直至转角楼,墙体圮坍严重。存高一至三米不等。转角楼有砖砌空心敌楼一座,此楼较好,楼东侧墙有门,南、北、西各有箭窗。

由转角楼长城过清水河向西上山。清水营堡在清水河下游距转角楼约二十华里。据《榆林府志》载:"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边备尚书王复奏从府谷堡移出芭州旧城。三年,巡抚卢祥言芭州水泉枯涸。别有地名清水川,止当冲要,颇有水泉,可立城堡。"又载:"嘉靖间,赋犯清水营,巡抚王越使游击刘宁败之于塔儿山。"又引《延安府志》载:"城在山坡,周三里有八步,高一丈八尺,东、南门二,楼铺十九座。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巡抚涂宗浚增修关城,砌以砖,边垣长三十里,墩台三十二座。"2明时在此设把总一员防守。清水营堡城今基本坍毁,略存残迹可辨。

由转角楼过清水川向西偏南,经甘沟子西山墩,到姬家峁段长城夯土墙遗迹很少,仅存一线夯土墩台由姬家峁经后梁、西焉、古城至砖昌梁村段。夯土城墙较为连资,较好地段高约五米,一般多在二至四米,一些地段塌成高高隆起的土脊状。夯土墩台多较好,砖昌梁东有一座砖砌敌楼尚存。

砖昌梁经王家梁、引正通至孤山川段有较为连贯的夯土城墙。较好的城段夯土墙体遗存高在六米以上,墙西侧因风雨剥蚀纵向逐层圮坍,墙体极薄。城墙内侧有不少早已废弃的小寨堡,其夯土墙多较好。

农民在里面种了地。引正通村,原有两座砖砌敌楼,东边的一座已被毁掉,仅存夯土基座。西边残存的一座敌楼,楼南、北、西三面各有三箭窗,东面有门,居两箭窗中,东墙门下砌砖已被拆走。

孤山堡在引正通村东南约十三华里,居孤山川北侧山坡上。据史载:此堡"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置在西山,成化中移置城在山畔,周三里三十四步,高二丈,南、北门二。背山俯川,城中无水泉,万历三十五年,巡抚涂宗浚砌以砖,边垣长三十七里,楼铺十四座,墩台五十座"。3今城堡外侧包砖及条石基均已被拆光,只内部夯土墙残存。城东、西、南、北各开有一门,南、北门外还圈有小瓮城。除东门已毁外,其余三门砖券拱洞尚存。据老乡介绍,原北门上有匾刻"天垒雄守"四字,今匾已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