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湖南临武渡头古城遗址新发现汉至唐代墓葬

摘要:   渡头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渡头村武水河南岸,202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21)第191号),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对渡头古城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在渡头三星赶月和周家坪两处墓群中发掘汉至唐代墓葬6座,其中汉代墓葬4座,晋代墓葬1座,唐代墓葬1座。现将发掘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汉代墓葬  (一 ...


  渡头古城遗址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渡头村武水河南岸,202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21)第191号),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对渡头古城遗址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在渡头三星赶月和周家坪两处墓群中发掘汉至唐代墓葬6座,其中汉代墓葬4座,晋代墓葬1座,唐代墓葬1座。现将发掘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汉代墓葬

  (一)墓葬形制

  共4座,包括2座土坑墓和2座砖室墓。土坑墓分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和带斜坡墓道的刀形竖穴土坑墓,均遭盗扰严重,墓内随葬品基本不存。

  2座砖室墓编号分别为三星赶月M1、M2,这两座墓葬相距较近,在发掘时采用探方法(图一),并对M1封土堆进行了解剖(图二)。

  M1、M2墓葬形制基本一致,平面均呈“中”字形,由墓道、封门、前室、后室及排水沟组成。其中M2排水沟位于墓葬一侧,这种结构在这一地区较为少见。墓砖多为青砖,另有少量红砖,烧制火候较低,多见菱格纹。

图一 渡头三星赶月M1、M2

图二 探方发掘解剖M1封土堆

  (二)出土遗物

  共47件(组),器类有陶器、铜器、银器、串饰等。陶器有纺轮、罐、盆、灶、仓、屋、器盖等;铜器有镜、铜钱,铜镜锈蚀均比较严重,铜钱均为五铢钱;银器有镯、戒指(图三~图九)。

图三 三星赶月M2出土器物

图四 三星赶月M1出土陶罐

图五 三星赶月M1出土陶罐

图六 三星赶月M1出土铜镜及铜钱

图七 三星赶月M2出土陶仓

图八 三星赶月M2出土陶器盖

图九 三星赶月M2出土陶灶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特征,推测M1和M2均为东汉时期墓葬。

  二、晋代墓葬

  (一)墓葬形制

  1座,编号为周家坪M1,为斜坡墓道砖室墓,平面呈“凸”字形,由墓道、封门、前室、后室组成(图一〇)。墓道及墓室劵顶已毁,前室正中有一凹槽,低于墓底一层砖,随葬器物多放置于此。

图一〇 周家坪M1

  (二)出土遗物

  共16件(组),出土有陶罐、陶釜、陶钵、陶盂、青瓷罐、银簪、铜钱等(图一一~图一三)。

图一一 周家坪M1出土陶罐

图一二 周家坪M1出土陶罐

图一三 周家坪M1出土银簪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特征,推测该墓葬年代为西晋。

  三、唐代墓葬

  (一)墓葬形制

  1座,编号为三星赶月M3,为竖穴土坑墓。该墓埋葬于三星赶月M1封土堆上南部,墓葬被晚期盗洞破坏严重,西半部已无存,残长60厘米,宽100厘米,现存墓室底部见有大块青石铺垫,随葬器物皆放置其上。

  (二)出土遗物

  残存3件,见有青瓷碗、青瓷碟、青瓷盏(图一四)。

  根据出土遗物,初步认为该墓葬年代为唐代中晚期。

图一四 三星赶月M3出土器物

  四、初步认识

  1.此次发掘的墓葬规模较小,等级较低,应均属平民墓。墓内葬具、人骨已腐朽无存,但从三星赶月M2及周家坪M2两座墓内出土的陶纺轮和银戒指、银镯、耳铛等饰品来看,这两座墓墓主应均为女性。

  2.墓葬虽遭到不同程度的盗扰或破坏,仍出土了一批汉唐时期较为典型的器物,为认识渡头古城遗址周边墓群与古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考古资料。

  (图文转自:湖南考古网)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