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山东菏泽青邱堌堆遗址

摘要: 考古快照青邱堌堆遗址 2021 年度考古发掘 青邱堌堆遗址位于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寺西范村东,总面积约 4 万平方米。2018—2021 年,为配合山东大学 2015 级和2018 级考古专业学生实习,山东大学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织了两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获得了一批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代、周代、汉代、唐宋、明清时期的文化遗存。龙山文化陶器龙山文 ...


考古快照

青邱堌堆遗址 2021 年度考古发掘


青邱堌堆遗址位于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寺西范村东,总面积约 4 万平方米。2018—2021 年,为配合山东大学 2015 级和2018 级考古专业学生实习,山东大学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组织了两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获得了一批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商代、周代、汉代、唐宋、明清时期的文化遗存。


龙山文化陶器

龙山文化房址

2021 年度发掘的龙山文化房址保存较好,墙体多次原位重建。岳石文化房址使用时间不长,陶器共出较多下七垣文化的花边口沿绳纹罐、细绳纹鬲等,出土的爵与二里头文化早期爵的形制较为接近。商代地层堆积急剧变厚,并以大型动物为祭祀牺牲。西周遗存甚少,东周出现大型夯土台和贵族墓,汉代成为墓地,堌堆利用方式改变。唐宋至清代经历多次大规模黄河泛滥,堌堆四周被洪水沉积掩埋。这批发掘材料代表了鲁西南大量堌堆遗址的一个切片,为苏鲁豫皖交界地区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陈雪香、高继习、赵永生、李力)

岳石文化陶器

岳石文化房址倒塌的土坯墙

商代祭祀坑出土马骨架

汉代墓葬随葬陶俑

图片来源:青邱考古队

项目负责人:陈雪香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10月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