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屯留后河——战国至西汉墓葬考古发掘报告

摘要:   《屯留后河》封面  【作者】 山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治市文物旅游局、屯留县文化局  【出版】 上海古籍出版社  【日期】 2017年6月  【定价】 388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25-8323-2  【索书号】K872.255/032(KG)  【内容简介】  《屯留后河——战国至西汉墓葬考古发掘报告》是对1994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屯留县文化 ...

  《屯留后河》封面

  【作者】 山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治市文物旅游局、屯留县文化局

  【出版】 上海古籍出版社

  【日期】 2017年6月

  【定价】 388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25-8323-2

  【索书号】K872.255/032(KG)

  【内容简介】

  《屯留后河——战国至西汉墓葬考古发掘报告》是对1994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屯留县文化局在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余吾镇后河村发掘的136座战国、秦西汉墓葬材料的整理报告。报告441页,共有插图352幅、彩版31页、图版59页、附表10张,客观翔实地发表了这批墓葬资料。在此基础上,报告另有“相关问题探讨”一章,提出了对这批资料的主观认识,并附有科技考古方面的检测分析报告。本书的出版,丰富了山西地区战国至汉代墓葬的考古材料。

  屯留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北部,东可越太行直达冀鲁,西可翻太岳山进入临汾、运城盆地,也正处于连通山西北部的太原、大同及山西南部的晋城的南北干道之上,交通便利,四方辐辏。因而自春秋起,屯留就是晋南的重要城市,两汉时因邻近上党郡治长子,发展迅速,在今屯留县余吾镇增设余吾县,就是在西汉时期。在余吾镇东南发现的东周、汉代遗址,及在其周围分布的包括1994年发掘的屯留后河墓群、2006年发掘的屯留余吾墓地在内的战国、汉代墓葬,是这一地区东周至汉代繁荣发展的证明。

  《屯留后河——战国至西汉墓葬考古发掘报告》、《屯留余吾墓地》两本考古报告的出版,不仅构建了山西东南部地区战国至汉代考古学文化的发展序列,也在与其他地区的对比中反映出此地区动态的发展样态。

  【要言摘选】

  “后河一期墓葬在长治地区战国晚期墓葬中是最晚的,其绝对年代在长平之战前后到秦统一之前。长平之战后,上党地区已是秦国的势力范围,随葬器物中开始出现的和秦文化的趋同性正是当时时代变革的反映。

  二期墓葬的绝对年代在秦统一后到秦汉之际。这场政权的更迭带来的变革只是在葬俗、葬制上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本土居民在巨大的外来文化冲击面前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不是一味地盲从,而是有选择地扬弃。

  三期墓葬的绝对年代在西汉初年至文景之际。本土文化在秦政权土崩瓦解后,又恢复了生机。被崇山环抱的长治地区的秦汉墓葬及其器物组合在发展过程中和周边地区相比是比较滞后的,与处于政治军事旋涡中心的侯马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目录插图】

  墓葬分布示意图(出自报告第7页图二 墓葬分布示意图)

  M44陶器组合(出自报告彩版八M44陶器组合)

  铜带钩正、侧面(编号M19:4,出自报告彩版二六 铜带钩)

  陶浅盘豆(编号M150: 2,出自报告彩版三一 陶浅盘豆)

  《屯留余吾墓地》封面

  撰稿:马铭悦

  排版:刘逸堃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