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战国秦长城遗址——横山段

摘要: 战国秦长城遗址——横山段,战国—秦,榆林,横山区波罗镇、横山街道办事处、赵石畔镇、塔湾镇,古遗址长城烽火台是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是用于点燃烟火、传递消息的高台。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塞上名城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的一座战国秦长城烽火台遭到人为损坏后,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保护长城遗址。  三 ...
战国秦长城遗址——横山段,战国—秦,榆林,横山区波罗镇、横山街道办事处、赵石畔镇、塔湾镇,古遗址

长城烽火台是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是用于点燃烟火、传递消息的高台。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塞上名城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的一座战国秦长城烽火台遭到人为损坏后,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保护长城遗址。 

  三年前,在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家沟村的秦长城烽火台遗址上,赫然出现了2座用大理石建造的观看风景的凉亭,在遗址附近的保护范围内,还建有一个经营休闲餐饮的农家乐,让当地群众深感困惑。 

  长城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建筑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象征,也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横山区境内的秦长城,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防御北方匈奴侵扰而建,迄今已有2200多年了。秦长城现存包括墙体、单体建筑及相关遗存等,单体建筑29座,其中烽火台10座。经历史文物专家考证,这里的秦长城大部分为夯土筑成,由于当地处于沙漠边缘,风沙侵蚀,加之沿线居民较多,生产、生活活动,对长城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大部分长城墙体已经消失,残存少部分断续隐现于起伏的沙梁之间。 

拆除观景凉亭前后的烽火台

  位于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家沟村村南的秦长城烽火台遗址,当地人千百年来称之为“寇墩”(意为瞭望抵御外寇入侵),2017年4月被认定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烽火台遗址左右两侧50米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外延1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