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隋长城遗址——定边段

摘要:  隋长城遗址——定边段,隋,榆林,定边县盐场堡镇北畔村,古遗址定边境内的隋长城遗迹,远不如明长城分布广泛、为人所知,证明它存在的更多是史书记载,以及历史学者们的调研结果。下图中鱼脊状墙体即隋长城遗存,2019年4月摄于定边盐场堡东畔村郝家墩一带。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七十六·陈纪十记载:隋开皇五年,隋文帝杨坚派遣司农少卿崔仲方修筑 ...

 隋长城遗址——定边段,隋,榆林,定边县盐场堡镇北畔村,古遗址

定边境内的隋长城遗迹,远不如明长城分布广泛、为人所知,证明它存在的更多是史书记载,以及历史学者们的调研结果。下图中鱼脊状墙体即隋长城遗存,2019年4月摄于定边盐场堡东畔村郝家墩一带。

图2.jpg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七十六·陈纪十记载:隋开皇五年,隋文帝杨坚派遣司农少卿崔仲方修筑灵武郡到朔方郡(今靖边白城子)的长城,用来遏制北方胡人入侵。从《中国历史地图集》上看,定边(隋.盐川郡.五原县)正处在这段长城的中段位置。

图3.jpg

  艾冲(陕师大教授,研究中国边疆史)所著《余子俊督筑延绥边墙的几个问题》及《明代陕西四镇长城》考证并论述,明成化大边长城即延绥巡抚余子俊循隋长城旧基修筑。

图4.jpg

  定边,自古就位于从草原到中原的过渡地带-长城沿线,而这样的边疆地区,正如施展在《枢纽》一书中引述拉铁摩尔的话:边疆地区“可以影响农业世界及草原世界的历史进程......它可以对任何历史时期作正面或反面的说明”。从这一点上看,我们的定边从来都是有历史的城,值得我们去探索追寻它存在的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