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白鹿原上聚焦汉文帝霸陵,汉唐三大考古公布

摘要: 汉文帝刘恒,“以眇眇之身托于天下君王之上”,即位仅二十三年(公元前180年—公元前157年在位),却开启了中华文明迈入帝国时代后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据《史记》载,汉文帝对于厚葬的态度“甚不取”。多年以来,关于刘恒霸陵究竟在何处,一直是考古界的迷思。澎湃新闻获悉,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 ...
汉文帝刘恒,“以眇眇之身托于天下君王之上”,即位仅二十三年(公元前180年—公元前157年在位),却开启了中华文明迈入帝国时代后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据《史记》载,汉文帝对于厚葬的态度“甚不取”。多年以来,关于刘恒霸陵究竟在何处,一直是考古界的迷思。
澎湃新闻获悉,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确认,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的“江村大墓”墓主人正是汉文帝。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
会议上,还通报了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共计3项重要考古成果。

江村大墓: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江村大墓

江村大墓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聚焦汉唐时期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边长约72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外围发现陵园园墙遗存,推测共处同一座大陵园内。已发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霸陵位置的确认,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双重陵园、帝陵居中、外藏坑环绕的结构布局,与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显示出明显的差异,奠定了西汉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础,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江村大墓

江村大墓

关于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江村大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2016年江村大墓外藏坑受到盗扰,为确认墓葬保存状态及周边文物分布情况,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工作者对江村大墓及其附近的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和相传为汉文帝霸陵的“凤凰嘴”地点,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并对陵园外藏坑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基本确认江村大墓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
江村大墓地处西安东郊白鹿原的西端,东北约800米处为窦皇后陵,西南约2000米处为薄太后南陵,北部约2100米处为原国保单位霸陵所在“凤凰嘴”地点。考古勘探确认“凤凰嘴”地点并无汉代墓葬遗存,排除为霸陵的可能。江村大墓平面为“亞”字形,地表无封土,墓室边长约72米、深30余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暂定名“石围界”),边长约390米,石围界四面正中外侧有门址,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窦皇后陵也有独立的后陵陵园)。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外围发现陵园园墙遗存,推测共处同一座大陵园内,大陵园东西长约1200余米,南北宽约863米。考古发掘了江村大墓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江村大墓墓葬

江村大墓墓葬

“江村大墓”与西安市区相对位置

“江村大墓”与西安市区相对位置

此次考古工作确定了汉文帝霸陵的准确位置,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霸陵双重陵园、帝陵居中、外藏坑环绕的结构布局,与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显示出明显的差异,奠定了西汉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础,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平公主宅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为文献记载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平公主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所在。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宅院南半部推测为园林区,北部为庭院区。庭院为中轴对称布局,东西共三路,中路共五进。中轴线上至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并由墙(或廊)围合,推测为太平公主的宅院。东南区发现东西并列的三路院落,院落之间有南北向通道相隔,通道北端有过亭(或过楼)建筑。院落东路、中路均为三进,分别推测为孔庙、国子监。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正平坊庭院位置分布图

正平坊庭院位置分布图

关于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
正平坊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至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正平坊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正平坊遗址平面近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墙仅存基础,南、北坊墙居中位置各发现一座坊门。坊内发现“丁”字形街道,纵街南北贯通连接坊门,将正平坊分为东、西两部分,横街位于东半坊中部。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东西面阔约225米,南北与正平坊等长。中部有廊庑将宅院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半部初步推测为园林区,北部为庭院区。庭院为中轴对称布局,东西共三路,中路共五进。中轴线上至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并由墙(或廊)围合,建筑结构严整、布列有序。东半坊被横街分为南北两部分。其中东南区南坊墙亦居中开门,门内发现东西并列的三路院落,院落之间有南北向通道相隔,通道北端有过亭(或过楼)建筑。院落东路、中路均为三进,西路尚未发掘。正平坊遗址出土大量莲花纹瓦当、筒瓦、板瓦、脊饰等建筑构件,以及青釉、白釉、黑釉的盏、盘、碗等生活用品。正平坊III号庭院(孔庙)遗迹图

正平坊III号庭院(孔庙)遗迹图

正平坊II号庭院(国子监)南门遗址

正平坊II号庭院(国子监)南门遗址

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是中国古代建筑发展史的重要实例。西半坊的建筑基址规模宏大,与唐代洛阳城宫殿建筑规格、布局相似,出土建筑构件与宫城所见相同;东半坊另开坊门的现象也显示了其特殊地位,与文献记载的太平公主宅、国子监、孔庙功能属性接近。推测西半坊宅院或为太平公主宅,东南区东路或为孔庙,中路或为国子监。此次发掘将为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提供重要资料。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马场滩M1、M2及长岭M1,均为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墓道内发现殉葬整马习俗,出土《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记载该处墓群为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墓葬均具有唐代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基本特征,同时兼具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特点,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此次通报的3项重要成果,是我国汉唐时期政治制度与国家治理、都市营造与建筑技艺、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的生动体现,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成就。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指导有关考古机构加强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深入研究阐释文物价值内涵,推动有关文物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于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
武威地区吐谷浑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的祁连山北麓,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的墓葬群。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至20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武威地区吐谷浑墓葬群开展了系统的考古工作,发掘了岔山村附近的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以及马场滩村附近的3座墓葬,并对慕容智墓木棺开展实验室考古工作。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现场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现场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

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以及类型多样的丝织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出土慕容智墓志时代明确、内容丰富,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马场滩M1、M2及长岭M1,均为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墓道内发现殉葬整马习俗,出土彩绘木器、马具等各类器物290余件,其中马场滩M2出土《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一方,记载该处墓群为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
综合考古调查成果与文献记载,目前可初步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为代表的“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为代表 “阳晖谷”陵区、以党氏墓为代表的 “白杨山”陵区等三大陵区。墓葬均具有唐代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基本特征,同时兼具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特点,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唐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