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大足石刻全集: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

摘要: 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出版项】 重庆:重庆出版社 , 2017.12【ISBN号】978-7-229-12685-8【原书定价】2500.00【参考文献格式】 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 重庆:重庆出版社, 2017.12.内容提要:《大足石刻全集》对大足区境内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石刻进行了系统整理,拟出版10卷18册。按区域和编号序列,运用历时研究成果和现代科学 ...
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

【出版项】 重庆:重庆出版社 , 2017.12
【ISBN号】978-7-229-12685-8
【原书定价】2500.00
【参考文献格式】 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 重庆:重庆出版社, 2017.12.
内容提要:
《大足石刻全集》对大足区境内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石刻进行了系统整理,拟出版10卷18册。按区域和编号序列,运用历时研究成果和现代科学手段,客观、全面、准确反映大足石刻艺术的发展历程和现存状况,不仅包含常规的图文资料,还收录了拓片、线描图、测绘图等内容。书稿注重科学性、史料性、文献性和艺术性,是研究和保护大足石刻的全文文献,也是迄今为止关于大足石刻最全面、最权威的考古研究报告。本卷为第五卷下,图版卷,主要包括与上卷内容向对应的各山各龛的造像摄影图版、拓片图版两部分。图版拍摄、绘制精准、真实,符合国家出版管理规定。全书编排体例统一、结构合理,从内容到形式具有独创性,有极大的出版价值。对于弘扬和传承大足石刻传统文化,加强对石刻文化的科考、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编辑推荐
  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规模宏大,雕凿精美,艺术价值颇高。《大足石刻全集》很好地兼顾了科学保护及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填补了出版史和考古史的空白。《大足石刻全集》是研究和保护大足石刻的权威文献,也是迄今为止关于大足石刻最全面、最权威的考古研究报告。
内容简介
  本卷为第五卷上,根据本卷报告所涉石篆山、石门山、南山三处石窟分属不同区域,且相对独立的具体情况,本卷报告共分四章分别对其介绍。第一章为概述,主要介绍本卷报告的内容、体例和规范,以及本次调查和本卷报告的编写经过等。第二章介绍石篆山石窟,第三章介绍石门山石窟,第四章介绍南山石窟。最后为附录,简要介绍石篆山、石门山石窟区内及其附近的有关文物遗存。主要包括报告文本、测绘图、示意图等。
作者简介
  黎方银,男,汉族,1962年8月出生于重庆市荣昌县,中共党员。现任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文博研究馆员。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第一、二、三、四届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市文博系列高级职务评委、重庆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大足石刻研究会会长。
  黎方银同志组织编撰的《申报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本》,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范本,获重庆市第一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合著有《大足石刻铭文录》《大足石刻雕塑全集》等10余部大型图录、专著,其中《大足石刻雕塑全集》荣获重庆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专著《大足石刻艺术》荣获重庆市第三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曾先后在《文物》《社会科学研究》《敦煌研究》等中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大足北山佛湾石窟的分期》《大足北山石窟供养人题记》《大足北山多宝塔内五十三参石刻图像》等数十篇论著。
  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石刻的保护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以大足石刻为主的大足区文物的保护、管理、研究和合理利用工作。
目录
书名页
《大足石刻全集》学术委员会
总目录
GENERAL CATALOGUE
Catalogue
插图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石篆山石窟
第三章 石门山石窟
第四章 南山石窟
附录一 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造像一览表
附录二 石篆山石窟其他文物遗迹
附录三 石门山石窟其他文物遗迹
精彩书摘
  第一章 概述
  第一节 本卷报告的内容
  本卷报告主要介绍大足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等三处石窟(图1)。
  石篆山石窟位于大足城区西南约25公里的三驱镇佛会村。石窟造像开凿于北宋元丰至绍圣年间,为儒、释、道“三教”造像区。
  石窟造像包括子母殿1、罗汉湾两处,主要龛窟共编为14号(最大号13号,附号1个)。石窟附近,建佛会寺2,周边有石塔、摩崖造像、碑碣等。1956年,子母殿及附属建筑佛会寺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被再次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北山石窟。
  石门山石窟位于大足城区东南约20公里的石马镇石门村。石窟造像主要开凿于北宋绍圣至南宋绍兴年间,清代有少量增刻,为释、道造像区。龛窟像及碑碣题记等共编为22号(最大号13号,附号9个)。此外,石窟区内及其附近尚存部分其他石质文物。1963年被公布为大足县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宝顶山石窟。
  南山石窟位于大足城区南面的南山山顶。石窟造像开凿于南宋绍兴年间,明清续有部分雕刻,主要为道教题材。除造像外,另有清代摩崖碑碣十余通。龛窟像及碑碣题记等共编为21号(最大号15号,附号6个)。1956年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被再次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北山石窟。
  上述三处石窟与北山、宝顶山石窟一起,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二节 本卷报告的体例和规范
  一 编写体例
  根据本卷报告所涉石篆山、石门山、南山三处石窟分属不同区域,且相对独立的具体情况,本卷报告共分四章分别对其介绍。第一章为概述,主要介绍本卷报告的内容、体例和规范,以及本次调查和本卷报告的编写经过等。第二章介绍石篆山石窟,第三章介绍石门山石窟,第四章介绍南山石窟。最后为附录,简要介绍石篆山、石门山石窟区内及其附近的有关文物遗存。
  本卷报告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主要包括报告文本、测绘图、示意图等;下册主要包括造像、铭文及拓片等摄影图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