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张献忠宝藏浮出水面,金器俯首可拾,罕见金币装箱

摘要:   1644年,张献忠攻占成都,登基为大西皇帝,并大肆掠夺四川钱财。据估算,张献忠的财宝按购买力换算,相当30亿元人民 币。但是张献忠的皇帝没做多久,吴三桂就率清军入川,张献忠携带所抢的“千船金银”,沿水路撤退,却在彭山江口遭到当地军阀杨展伏击,所掠金银,沉于江底。  《彭山县志》记载,清乾隆五十九年,渔民在江口捡到几箩筐银锭;到了1930年,四川一商人组建“淘金公司”获银万两;2005年,一台挖掘机在彭山地区 ...

  1644年,张献忠攻占成都,登基为大西皇帝,并大肆掠夺四川钱财。据估算,张献忠的财宝按购买力换算,相当30亿元人民 币。但是张献忠的皇帝没做多久,吴三桂就率清军入川,张献忠携带所抢的“千船金银”,沿水路撤退,却在彭山江口遭到当地军阀杨展伏击,所掠金银,沉于江底。

  《彭山县志》记载,清乾隆五十九年,渔民在江口捡到几箩筐银锭;到了1930年,四川一商人组建“淘金公司”获银万两;2005年,一台挖掘机在彭山地区挖出一段木头,里面滚落出7枚银锭,上刻有“大西眉州征完元年”的字样,这正是张献忠所建立的政权。

  近年来,“江口沉银”遗址屡遭盗窃,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考古专家在江口划出一个区域,等枯水期来临,再将其围堵,然后启动抽水机,将2000多平方米内的水全部抽干,形成一个“江中小岛”。同时,专家在设备上下足了功夫,新引进的高科技,如荧光分析仪等,让发掘事半功倍。

  17年3月20日,“江口沉银”发.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近2万件,包括金币、金册、银锭、戒指、耳环等。其中一个木箱,格外引人注目,里面装满了“西王赏功币”((2011年拍卖会上,一枚价值230万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出水的铁刀、铁剑、铁矛等兵器,也印证了此前专家的判断。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江口沉银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