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专访】考古学家刘瑞谈汉文帝霸陵:不能说考古工作者是跟着盗墓贼做工作的

摘要: 江村大墓(霸陵)外藏坑挖掘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记者 |潘文捷编辑 |黄月国家文物局本月14日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公布了甘肃、河南、陕西的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其中之一为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颠覆了元代以来流传的谬误。传统观点认为霸陵在西安市灞桥区毛窑院村东南的凤凰嘴。但据2015年9月8日的《西安晚报》披露: ...

江村大墓(霸陵)外藏坑挖掘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潘文捷

编辑 |黄月

国家文物局本月14日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公布了甘肃、河南、陕西的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其中之一为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颠覆了元代以来流传的谬误。

传统观点认为霸陵在西安市灞桥区毛窑院村东南的凤凰嘴。但据2015年9月8日的《西安晚报》披露: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曹龙和杨武站通过多年的考古研究,认为霸陵帝陵陵址可能并非凤凰嘴,而是2001年发现的江村大墓。此后,考古队员通过一系列发掘和分析,判断出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的霸陵。江村大墓是一条有四条墓道的特大“亞”字形竖穴土圹木椁墓,而这样一座大墓却没有任何封土。“亞”字形的墓葬形制是汉代的顶级配置,只有皇帝皇后才能使用,墓葬的规模也非常大。

在江村大墓的四周,考古人员发现了115座外藏坑,这些外藏坑围绕着江村大墓呈放射状分布。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7年开始,考古人员对其中8座外藏坑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着衣陶俑、陶器、铁器、铜器等大量汉代文物,同时还发现了“石围界”和门阙基址等陵园设施。他们在这些外藏坑中发现了明器官印,官印是官署权力的象征,其上文字为“车府”“中司空印”等。外藏坑围着江村大墓转一圈,相当于一百多个官署机构围绕墓葬分布。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表示:“一百多个官署机构围绕着中间的墓,所以这个墓主只能是皇帝。”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刘瑞

更多信息...

江村大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