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沂南古画像石墓发掘报告(增补本)

摘要: 中国汉代石刻画主要用于墓室、墓前祠堂、石阙等墓葬建筑的建造与装饰,绝大多数见于丧葬礼制性建筑内,本质上是祭祀性丧葬艺术,源于西汉,盛于东汉,魏晋之际仅有个别实例,故又称汉画像石。汉画像石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江苏、陕西、山西、四川等地,湖北、浙江、安徽、北京、天津等地也有少量发现。各地汉画像石的艺术风格各有不同:山东和苏北画像石 ...

中国汉代石刻画主要用于墓室、墓前祠堂、石阙等墓葬建筑的建造与装饰,绝大多数见于丧葬礼制性建筑内,本质上是祭祀性丧葬艺术,源于西汉,盛于东汉,魏晋之际仅有个别实例,故又称汉画像石。
汉画像石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江苏、陕西、山西、四川等地,湖北、浙江、安徽、北京、天津等地也有少量发现。
各地汉画像石的艺术风格各有不同:山东和苏北画像石以质朴厚重见长,古风盎然;河南画像石以雄壮有力取胜,豪放泼辣;四川画像石清新活泼,精巧俊爽;陕北晋西画像石纯朴自然,简练朴素。

沂南北寨汉墓发掘于1954年,这曾经是中国考古界、汉代文物和艺术研究界的一件大事,影响所及直至当下。


清理墓土和墓门前的填土—向南看



剔除墓门石刻上的泥土


北寨汉墓是一座艺术的宝库,该墓墓室完整,规格较高,构造独特,画像精美,而墓中图像位置明确,对于研究画像题材在墓室中的分布具有标本的意义和价值。






其丰富的画像内容和精湛的刻制艺术的完美结合,是汉代画像艺术高峰期的标志,有着广泛的社会认同,有多幅画像被教科书采用,如《乐舞百戏图》被1956年的高中历史教科书采用;局部的画像也出现在《世界美术史》《中国美术史》《中国建筑史》等著作中;《七盘舞》被选用为《辞源》“七盘舞”词条的插图;《乐舞百戏图》还被选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纪念金币“马术”的图案。如此都表现出了北寨汉墓画像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代表性。


沂南古画像石墓发掘报告(增补本)



作者: 曾昭燏 等 著 王培永 等 增补
出版社: 齐鲁书社
出版时间: 2021-11
书号:9787533344924
定价:280元


内容简介

1

沂南北寨汉墓画像石内容丰富,取材广泛,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汉代生活、风土人情、典章制度、宗教信仰等,不仅是精美的古代雕刻艺术品,也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是东汉末年画像石极盛时期成熟的代表作。著名考古学家、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曾昭燏主持发掘、整理并主笔的《沂南古画像石墓发掘报告》,堪称考古发掘报告的典范之作,在学术界享有极高声誉,是汉画像石研究必读经典,被评为“二十世纪最佳考古发掘报告”之一。本次由沂南汉墓博物馆王培永等学者增加了“研究综述”内容,予以重新出版。



精彩试读






目 录


增補本序言(陳履生)1
序言 (編輯委員會)1
第一章 地理環境及發掘經過 (蔣寶庚)1
第二章 墓的結構 (黎忠義)3
第三章 畫像石的內容 (蔣寶庚)12
一 墓門 12
二 前室 13
三 中室 18
四 後室 27
第四章 畫像石内容的考證 (曾昭燏、蔣寶庚)30
一 論全部畫像石的内容 30
二 關於出行圖的考證 31
三 關於樂舞百戲圖的考證 34
四 關於歷史故事畫的考證 39
五 關於神話人物奇禽異獸的考證 42
第五章 沂南畫像石墓在藝術上的價值 (曾昭燏)47
第六章 沂南畫像石墓年代的商榷 (曾昭燏)52
結束語(曾昭燏)68
圖版 69
沂南北寨漢畫像石墓研究綜述(王培永)176


实书拍摄










关于购买


京东购买识别上方二维码



当当购买识别上方二维码


往期精彩:

《考古学家眼中的中华文明起源》
点击图片进入



《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陕西唐代元氏家族墓志录》
点击图片进入



《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肆)》
点击图片进入


关于北京博文书社

北京博文书社成立于1986年5月,至今已开办三十多年~是一家突出“文物、考古”为主体的专业学术书店,经营全国出版机构出版的博物馆展览、藏品图录、重要考古发掘报告、出土文献资料、文物保护、文物考古类学术论著及古籍文献、典藏艺术等专业书籍。不仅如此,书店在坚持专业学术品牌的同时,将文物考古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普及文物保护知识,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读者,建立了一系列的服务体系。北京博文书社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考古、文博领域最专业的书店是北京博文书店不懈努力的目标。

导航到店

微信客服:L1412014870


京东搜索店铺:“文物出版社官方旗舰店”
当当搜索店铺:“文物出版社官方旗舰店”
淘宝搜索店铺:“北京博文书社”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