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新疆库尔勒玉孜干遗址

摘要: 玉孜干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瓦提村二组东侧200米。地面现存遗迹主要有周边城墙和城内高台。城墙平面近圆形,东西长465米,南北宽400米。城墙上窄下宽,底部宽10—15米,残高2—3.5米。城墙西端有一处外有近方形围墙的土坯建筑,中部为台形土坯,外抹草拌泥,可能为年代稍早一些的伊斯 ...


考古快照

玉孜干遗址航拍


玉孜干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瓦提村二组东侧200米。地面现存遗迹主要有周边城墙和城内高台。城墙平面近圆形,东西长465米,南北宽400米。城墙上窄下宽,底部宽10—15米,残高2—3.5米。城墙西端有一处外有近方形围墙的土坯建筑,中部为台形土坯,外抹草拌泥,可能为年代稍早一些的伊斯兰麻扎。此外在城墙的两侧分布有大量近现代的伊斯兰麻扎,后因迁墓对城墙两侧的墙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通过2020—2021年对遗址城内高台北侧边缘、高台顶部的发掘,明确了周边城垣及城内高台的基本形制,及周边活动面的分布范围。周边城垣为一圈近圆形连续夯墙,在西南、东北两处夯墙断裂处各发现一处疑似城门遗迹。城内高台周边为一圈近方形墙体,南北长约20米,东西长约19.5米,墙体厚度约9.5米,现存墙体距最晚期活动面高0.9—3.6米。城内存在较为完整的灰白色活动面,局部有土坯砌墙,多南北向垂直于墙体分布。

彩陶片

陶罐耳鋬

出土遗物以陶器、动物骨骼为主。陶器皆为陶片,有彩陶片、素面夹砂红褐陶片、素面夹砂灰褐陶片等,可辨器形有口沿、耳鋬、器底等。动物骨骼包括马、牛、羊、骆驼等。石器有石锛。铜器有圆铜片。

对嵌入最晚期活动面的两块动物骨骼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年代为公元前550—前400年之间,属于春秋中晚期。这与轮台县正在发掘的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的年代相近。这说明至迟到春秋中晚期,南疆地区从库尔勒到轮台一线都已经有城市分布,为探讨塔里木盆地北缘绿洲文明的演进提供了新资料。(张晓磊、孙抱一、刘文晖、柏进波)


动物骨骼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

项目负责人:张晓磊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12月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