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民族·盟约·边界·战争: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

摘要:   信息转自 宋史研究资讯 公众号感谢党斌老师和胡耀飞老师提供宝贵信息▼民族·盟约·边界·战争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丨党斌 著丨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版年:2021-10 頁數:404定價:128.00元ISBN:9787520190855壹内容簡介本書收録陝西境内出土宋代墓誌近150種,是關於陝西出土宋代墓誌的系統性文獻整理成果,旨在通過調研考察摸清當 ...

  信息转自 宋史研究资讯 公众号

感谢党斌老师和胡耀飞老师提供宝贵信息

民族·盟约·边界·战争

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

丨党斌 著丨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版年:2021-10

頁數:404

定價:128.00元

ISBN:9787520190855



内容簡介

本書收録陝西境内出土宋代墓誌近150種,是關於陝西出土宋代墓誌的系統性文獻整理成果,旨在通過調研考察摸清當前陝西出土宋代墓誌總體情況,根據拓本或相關圖像資料進行墓誌文本的釋録和考訂,進而從史學、文學、宗教學、社會學等不同學科及交叉領域視角發掘其文獻價值。宋代墓誌既是重要的出土文獻,同時也是珍貴的文物資源,本書的出版,將推動有關部門對於陝西出土宋代墓誌文物資源的重視和保護,也將吸引更多的學者將相關領域的研究工作推向更深入的階段。


作者簡介

党斌,1981年生,山西太原人,歷史學博士。2007年畢業於陜西師范大學歷史文獻學專業,之後進入陜西省社會科學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工作。現爲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古碑誌文獻整理、中韓文獻交流等領域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項目、陜西省社科基金項目多項。近年來主編和參與編著有《陜西碑刻總目提要初編》《陜西現藏古籍總目》《秦嶺碑刻的田野調查與價值研究》《秦岭碑刻经眼録》《銅川碑刻》《大荔碑刻》等。


凡 例

一、本書收録今陝西省境内出土宋代墓誌資料,包括墓誌、買地券等。所收墓誌據葬期,時限爲北宋建立(960)至南宋滅亡(1279)。

二、本書收録墓誌依誌主誌卒期排序,卒期不明者以葬期爲准。

三、本書收録各篇墓誌前,均有對墓誌基本資訊、誌主生平事迹、墓誌著録情況等相關問題的説明,以供讀者查閲。

四、本書收録墓誌之釋文採用新式標點斷句,以通用規範簡體字録文。人名、地名等部分專有名詞仍保留墓誌原字。誌文中出現的衍字、錯字、假借字等保留原貌。殘缺或漫漶無法辨識的誌文以“□”填充。闕文不可數者,以“□”標識。誌文模糊不清者,在釋讀文字外加方框存疑。

五、誌文誤字後以“[ ]”標注正字;脱文以“()”標識;衍文以“〔 〕”標識。存疑處在註腳中説明。


目录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