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日本奈良药师寺

摘要: 日本奈良药师寺(图片来源:资料图)药师寺建于天武天皇9年(680年),天武天皇为了祈求皇后(即后来的持统天皇)病体早日康复,在藤原京建造了以药师如来为本尊的寺院。但是,寺院尚未完成,天武天皇却不幸去世,继 ...

日本奈良药师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药师寺建于天武天皇9年(680年),天武天皇为了祈求皇后(即后来的持统天皇)病体早日康复,在藤原京建造了以药师如来为本尊的寺院。但是,寺院尚未完成,天武天皇却不幸去世,继位的持统天皇、文武天皇继续建造寺院,大约于698年建造完成。其后由于都城迁至平城京,寺院于718年迁至现在的地点。当时的伽蓝,富丽堂皇。南大门内是中门,回廊则将中门和讲堂连接在一起,内侧兼有金堂和东西两塔,回廊外讲堂以北是食堂,其两侧则是僧坊,僧坊和讲堂之间左右两边为钟楼和经楼。整体规划调和而又富有美感,曾有着“堪比水底的龙宫”的美誉。

973年(天延元年)食殿引发的大火,将金堂,东西两塔以外的堂舍悉数烧毁。1971年(昭和46年),药师寺的复原工作展开,颜色鲜亮的金堂、西塔、中门、回廊现已完成,讲堂仍在重建中。与这些崭新的建筑相比,保存至今东塔古色苍然,巍然矗立在原地,东塔虽为三重结构,但各层皆附有“ 裳层”,故状似六层塔,美感十足。塔顶相轮上部的水烟由四片铜板拼合而成,上面镂刻着在天空中飞舞的天女和童子,是不可多得的杰作。 

日本奈良药师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兴乐门内,首先看到的是大讲堂。讲堂长41米,宽20米,高17米,堂内供奉着本尊药师佛,是药师寺最大的建筑。平安时代,药师寺的大讲堂还是南京三大会之一的最胜会的道场。讲堂比金堂大殿更大,南都时很多僧徒便在此求经。重建的大讲堂内,诵经声响起,仿佛回到了白凤时代。

日本奈良药师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东塔和西塔相比,却是白凤时代的建筑,也是日本国宝。东西塔看上去像六重塔,其实却是座三重塔,只是每层间多了个小平台。据说东塔顶部饰有镂金的相轮,相轮最上部则饰有水烟和二十四飞天吹笛撒花的镂空雕,要看到东塔原貌,还得等到2019年修缮完毕。 

日本奈良药师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出了兴乐门,来到药师寺东北角的玄奘三藏院。由于药师寺与玄奘法缘深厚,昭和56年(1981年)从日本佛教会请得分骨并在药师寺的东北建造了玄奘三藏院。进入礼门,首先看到二层的玄奘塔,请来的玄奘顶骨舍利珍藏于塔内。

来源凤凰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