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天水出土石棺床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

摘要: 1982年6月,原天水地区天水市上水工程指挥部在今秦州区石马坪修上水工程时,发现古墓一座,经原天水市博物馆清理,墓葬出土石质围屏石棺床一具,棺床上有木棺痕和人骨痕迹,还有石枕、金钗、釉陶烛台、鸡首瓶、铜镜、坐部乐伎石俑、墓志铭等随葬品和文物。石棺床正面图奇异的石棺与惊人的发现该墓位于秦州区南一公里石马坪文山顶,墓向正北。墓为竖井单室 ...



1982年6月,原天水地区天水市上水工程指挥部在今秦州区石马坪修上水工程时,发现古墓一座,经原天水市博物馆清理,墓葬出土石质围屏石棺床一具,棺床上有木棺痕和人骨痕迹,还有石枕、金钗、釉陶烛台、鸡首瓶、铜镜、坐部乐伎石俑、墓志铭等随葬品和文物。


石棺床正面图


奇异的石棺与惊人的发现


该墓位于秦州区南一公里石马坪文山顶,墓向正北。墓为竖井单室砖墓,有墓道,墓门高1.58米,墓道上部为拱形券顶,墓室平面呈正方形,石棺床置于墓室正中偏南处。石棺床石质系砂页岩,较松软,通高1.23米、宽1.15米、长2.18米。床座、床板和屏风共由26块画像石和素面石条组成。其中,画像石17方。石床左、右两侧和背面床座由素面的9方石条构成,床座的正面由两方画像石构成,凹雕两组壸门,上下两层对应,上层壸门雕6个圜底莲瓣形男性乐伎,下层壸门刻6个相同的神兽。床板为4方相等的石板组成,子母扣相接,正面床沿刻有连珠忍冬纹并饰以金彩。屏风由11方高87厘米、宽30厘米—46厘米彩绘画像石组成,其中,正面5方,两侧面各3方,底部镶嵌于床板边沿凹槽。虽然屏风画历经千年,金彩大多已剥落,但从残存于画面的色彩不难看出当时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的瑰丽景象。



石棺床前方乐伎俑

石棺床正面壸门图案

其次,祆教色彩浓厚。这方面体现得最为充分。一是第三幅“亡灵接引图”呈现得是祆教亡灵升天的场景。画面下方塔内一男子执牛角杯饮酒,牛角杯乃是祆教史上著名的礼仪用具“来通”,此景当为“来通”礼仪的片段,姜伯勤称其为“来通演礼图”。画面中的覆钵顶建筑、桥、桥边骑马人和山上人等,构成了波斯神话和祆教中审判亡人和接引其入天堂的景象。在伊朗神话和琐罗亚斯德教义中,人死之后,亡灵要接受审判,以确定其可否进入天堂。审判者由广阔牧场之主密特拉和斯劳莎、拉什努(为“温顺”和“奉公守法”等精神的化身)组成的三联神担任。教义认为,灵魂既与躯体分离,则必将受到审判。妇女、男子、奴仆、主人等,皆有可能进入天堂。在连接哈拉山和天宇的离别渡口即离别桥(钦瓦特桥)则成为进行判决之所,对每一灵魂的判决,并非取决于其在世之献祭如何,而是系于其德行。审判由三联神中的大神密特拉主持,美好的、神圣的斯劳莎在其右侧,雄壮威武的拉什努在其左侧。拉什努掌握公义的天平。每一灵魂的思、言和行,均在天平上称量:善与恶的思、言、行分置于天平的两端。“倘若善之一侧较重,该灵魂则被视为进入天堂者。这时,该灵魂在一美貌女子(良知或信仰的化身)的引导下通过宽阔的桥面,登上天界。”图中的覆钵顶建筑象征着天堂,所以,图像表现了密特拉神于离别之桥接引亡灵前往天国。二是第六幅“酿酒祭神图”是祆教用酒祭神的反映。酒瓮下方有两个平底盛酒器,姜伯勤指出就是《隋书·曹国传》所载的“金破罗”,破罗亦称“叵罗”,是火祆教祭祀“星辰雨水之神”得悉神的盛酒器。得悉神又名“提什塔尔”,为女神,中亚对其用酒祭祀。敦煌一带曾流行以酒祭祆神祈雨的风俗,在敦煌写本《敦煌廿咏》中有一首《安城祆咏》诗:“板筑安城日,神祠与此兴。一州析景祚,万类仰休徵。萍藻来无乏,精灵若有凭。更有雩祭处,朝夕酒如绳。”“雩祭”就是中国古人为求雨而进行的祭祀,敦煌人用传统的“雩祭”一名来形容当地粟特人在祆祠进行以酒祭祀雨神的风俗。该画像所反映的雉堞型城墙,高鼻深目的酿酒人,是典型的中亚或波斯风格。“如绳”之酒从神牛和神犬口中流出,而祆教中就有灵牛崇拜,良犬亦有很高的地位。画面中如绳之酒从神兽口中流入大瓮,大瓮和叵罗旁边,一人取酒,一人运酒,一人喝酒,一人祭拜的场面,与祆教仪式中朝祭和夕祭之时用酒祭神的同时拜神者也可饮酒的景象是完全一致的。由此可见,这是一幅具有浓郁西域粟特祆神信仰色彩的“酿酒祭神图”。三是祆教的日月崇拜。火祆教崇拜日月星辰,屏风画第四幅“日图”和第七幅“月图”左右对称分布,正是他们崇拜日月和万物有灵观念的体现。

再次,深受中华文化与艺术的影响。整体而言,屏风画面中所呈现的实质性内容多以粟特和祆教文化为主,但其表现的形式和物化环境,则多为中国社会世俗生活与文化艺术的体现。如墓主人所在之园林庭院、楼台厅榭、拱桥回廊、花草树木、山水田园、车马城池等,无不是中国化的环境和风格。这固然有中国工匠、艺术家进行建筑和刻画必然带有中国元素的因素存在,但墓主人生活于这样的庭院和环境,也标志着其已接受和享受这种世俗生活则也是肯定的。表明墓主人已经融入了中国化的生活之中,也深深打上了中华文化的印记。而从绘画艺术的角度分析,无论是画面的结构布局,人物造型与场景情节安排,楼阁厅榭、山水树石的表现,还是平地减底的雕刻技法、线刻和墨线勾绘、红彩运用和贴金处理,以及多点透视法等,都体现出对北朝绘画艺术的继承和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特别是图画中大量建筑与山水的描绘与线刻手法的运用,使之成为中国早期山水画和界画的雏形。所以,天水石棺床以及屏风画精美的构图与内容,高超的表现能力和刻绘技艺,使其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在南北朝至隋唐之间中国山水画和界画由萌芽走向成熟过程中,它无疑具有承上启下之典型标本的价值意义。


左侧画面

右侧画面


又次,多元文化荟萃的文化瑰宝。从文化价值而论,天水屏风石棺床不仅是粟特文化和祆教风格的文化精品,而且也是多元文化融汇的瑰宝。例如该墓葬的葬俗是粟特风俗与汉人习俗两相结合的产物,研究者邢福来认为粟特人进入中国后,其葬俗经历了三个阶段,即遵照粟特宗教习俗处理遗体,火葬后骨灰及残留骨殖放入纳骨瓮(主要发现在新疆一带)的起始阶段;按汉人习俗修建墓葬进行掩埋,以围屏石榻作为葬具的过渡阶段;按汉人习俗修建墓葬,以石椁作为葬具(如史君墓、虞弘墓)的固定阶段。天水发现的围屏石榻墓即属过渡阶段的墓葬。


再如,在宗教文化上,壸门下方神兽两肩有火焰,这是祆教常见的“肩焰神”的一种。而壸门内雕刻或绘乐舞伎的形式,是中亚祆教和印度佛教相互影响的产物。图画中也融入了道教和佛教的内容,如日月图中的火山是祆教徒所崇拜的,玉兔、青鸟等则是道教的内容,而屏风中立阙的形状与唐代的佛塔相似。


还有石棺床下方壸门和左右前方坐部乐伎俑所执乐器,箜篌、琵琶等为中亚、西方所出,贝蠡源自印度,笙为中国内地乐器,而横笛、排箫则是中西通用。这样的乐器组合本身也是多元文化荟萃的产物。研究者周伟洲认为,粟特乐舞文化,集希腊、埃及、罗马、波斯、中亚、印度、中国内地和北方游牧民族文化为一体,而又以本民族文化为主,形成一种内涵丰富、绚丽多姿的独特艺术,对公元3世纪至公元9世纪的中国内地的乐舞,甚至社会生活,均有重大影响。


不难看出,广泛活动于丝路沿线的粟特人,在中古时期的东西贸易、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他们居留丝路沿线各地以及经商活动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在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之间、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近几十年来各地陆续发现的石棺床,正是其定居中国各地的证据。


石棺床左边神犬


来源丨甘肃日报(文/雍际春 图/天水市博物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