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语梵行 |《钦吉兹特佩佛迹遗址:乌兹别克斯坦贵霜王朝佛寺遗迹》2022年

摘要: ▲ ©SHIYUFANXING YM制图铁尔梅兹遗址(Ancient Termez,乌兹别克语:Termiz,俄语:Термез,罗马化:Termez)初始建设年代不详。一些历史学家认为铁尔梅兹在希腊人到来之前就已经存在,而另外一些历史学家则认为它是大夏德米特里(Demetrius)时期的产物。不幸的是铁尔梅兹的名称在晚期古典文献中只是存疑地出现,但最早提到铁尔梅兹这个名 ...



©SHIYUFANXING YM制图

铁尔梅兹遗址(Ancient Termez,乌兹别克语:Termiz,俄语:Термез,罗马化:Termez)初始建设年代不详。一些历史学家认为铁尔梅兹在希腊人到来之前就已经存在,而另外一些历史学家则认为它是大夏德米特里(Demetrius)时期的产物。不幸的是铁尔梅兹的名称在晚期古典文献中只是存疑地出现,但最早提到铁尔梅兹这个名称来自一份西藏手稿,并指定它是"Tarmita即是Termedh(现在的铁尔梅兹)在苏河汉河岸上"。阿拉伯历史学家Tabari和Khafizi Abru将铁尔梅兹视为亚历山大时期的创造物。据当地记载,亚历山大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古城。









铁尔梅兹古城,是贵霜时期北部最宏大的佛寺中心,该地区的佛寺古建筑群遗址就是最重要的实证。中国大唐贞观初,高僧玄奘曾经来此参禅礼佛,《大唐西域记》载:“顺缚刍河北,下流至呾蜜国。呾蜜国东西六百余里,南北四百余里。国大都城周二十余里,东西长,南北狭。伽蓝十余所,僧徒千余人。诸窣堵波(STUPA,即旧所谓浮图也,又曰鍮婆,又曰私鍮簸,又曰薮斗波,皆讹也。)及佛尊像,多神异,有灵鉴。”


©SHIYUFANXING YM制图

钦吉兹特佩(Tchinguiz Tepe),位于阿姆河东岸,距古代铁尔梅兹城堡北约700米。这处遗址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那些在铁尔梅兹地区考古专家与历史学者的高度关注,但因其山丘地势以及南侧突出的遗址类似古城军事防御遗址,他们一直把这里当做是大夏古城古堡遗址。

古城遗址发掘现场©法乌考古队


在这处类似防御古城的后面,延伸着非常广阔区域。发掘考古后,遗址没有发现什么住宅遗址因此防御古城遗址,可能是贵霜时期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