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语梵行 |《 阿吉纳特佩:塔吉克斯坦佛寺遗址》1971年

摘要: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佛寺遗址向我们揭示了瓦赫什河谷腹地的早期佛教艺术,展现了许多原始和独特的中亚佛教艺术杰作,体现了犍陀罗、笈多、贵霜和粟特多种文化相融合的特点。阿吉纳特佩遗址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布局清楚的早期佛教寺院遗址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已被列人塔吉克斯坦境内丝绸之路“申遗”的遗址名单 ...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佛寺遗址向我们揭示了瓦赫什河谷腹地的早期佛教艺术,展现了许多原始和独特的中亚佛教艺术杰作,体现了犍陀罗、笈多、贵霜和粟特多种文化相融合的特点。阿吉纳特佩遗址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布局清楚的早期佛教寺院遗址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已被列人塔吉克斯坦境内丝绸之路“申遗”的遗址名单。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佛寺遗址在发掘后进行了现场初步保护,更加复杂和困难的室内修复工作在P.KoStrov指导设计的修复场地和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佛祖涅槃塑像发现时已破碎为44块,后被转移至位于杜尚别的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历史学、考古学和人类学研究所进行了漫长而复杂的修复工作。20世纪90年代中期,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专家V.Fominikh参与了修复工作。

2000年,借塔吉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建成之机,修复工作者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在V.Fominikh的监督和法国考古人员的帮助下,开始恢复雕塑原貌工作,并于2001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修复完毕向公众开放参观。

  






资源支持:YUZHI




~~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