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斯瓦特发掘与阿富汗阿姆河地区勘探考古报告》1938年

摘要: 此考古报告把阿姆河称为Oxus,Oxus为阿富汗Amoo-Darya河旧称,唐代译为乌浒水。古代入侵中亚的希腊人称之为乌许斯河。Amoo-Darya或Amu Darya(也称为Amu、AmoRiver或Jayhūn,历史上以拉丁名Oxus或希腊语Ὦξος称谓)是中亚和阿富汗的一条主要河流。阿姆河发源于兴都库什山脉以北的帕米尔山脉,由Vakhsh河和Panj河汇合而成,位于阿富汗和塔 ...


此考古报告把阿姆河称为Oxus,Oxus为阿富汗Amoo-Darya河旧称,唐代译为乌浒水。古代入侵中亚的希腊人称之为乌许斯河。Amoo-Darya或Amu Darya(也称为Amu、AmoRiver或Jayhūn,历史上以拉丁名Oxus或希腊语Ὦξος称谓)是中亚和阿富汗的一条主要河流。阿姆河发源于兴都库什山脉以北的帕米尔山脉,由Vakhsh河和Panj河汇合而成,位于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边界的Tigrovaya Balka自然保护区,并从那里向西北流入咸海的南部残余物。在上游,这条河是阿富汗北部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边界的一部分。

在古典时期,这条河在拉丁语中被称为ōxus,在希腊语中被称为Ὦξος(Ôxos)。在吠陀梵语中,这条河也被称为Vakṣu(वक्षु)。Brahmanda Purana将河流称为Chaksu,意思是眼睛。Avestan文本也将河流称为Yakhsha/Vakhsha(和Yakhsha Arta(“上Yakhsha”)指的是Jaxartes/Syr Darya到阿姆河)。在萨珊王朝时期,这条河被称为Wehrōd(字面意思是“好河”)。阿姆河,平均每年流量约70立方公里。

Amu这个名字来自现代土库曼斯坦的中世纪城市āmul(后来的Chahar Joy/Charjunow,现在被称为Türkmenabat),Darya在波斯语中是“湖”的意思,Amu是“叔叔”的意思。中世纪的阿拉伯语和YSL资料称这条河Jayhoun(阿拉伯语:جَـيْـحُـوْن,罗马化:Jayḥūn;也叫Jaihun、Jayhoon或Dzhaykhun),它源自Gihon,圣经名称为伊甸园的四条河流之一。

~~ END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