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广仁寺

摘要: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是前几年来西安旅游者常说的一句话。当然,西安庙多,的确是事实,而且有说法的庙更多,一定要看。西安没有江河湖海,少有名山大川,多的是黄皇天后土,还有和黄土一样厚重的13个王朝历史。在西安,除了陵墓之外,庙宇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比如,慈恩寺是玄奘译经的地方,法门寺地宫供奉了佛骨和舍利,珍藏着唐代皇室使用过的 ...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是前几年来西安旅游者常说的一句话。当然,西安庙多,的确是事实,而且有说法的庙更多,一定要看。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是前几年来西安旅游者常说的一句话。当然,西安庙多,的确是事实,而且有说法的庙更多,一定要看。

西安没有江河湖海,少有名山大川,多的是黄皇天后土,还有和黄土一样厚重的13个王朝历史。在西安,除了陵墓之外,庙宇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比如,慈恩寺是玄奘译经的地方,法门寺地宫供奉了佛骨和舍利,珍藏着唐代皇室使用过的金银器皿、整套茶具,还有乾陵、茂陵的壁画、碑刻、服饰、石兽。更不要说秦兵马俑了。这些地下和庙宇中的珍藏,以实物见证了史书中的历史,让人们亲眼看到了遥远的印记。

说到西安广仁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它和西安的千年名刹古寺不能相比,它的年代仅有300余年,但它和西安的所有寺庙有一个区别,它是一座藏密黄教寺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喇嘛庙。而且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1703年由清圣祖康熙帝敕建,历史上起着凝聚、促进西北边陲多民族团结的作用。寺内殿宇庄严,花木茂盛,虽居闹市之中,却十分幽静、整洁。

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松赞干布即位吐蕃(藏族的祖先)国王,时年仅13岁,但依靠辅臣,讨伐叛乱,统一吐蕃,定都拉萨,建立了统一的吐蕃王朝。从公元634年始,他两次派能言善辩、聪明机智的大相禄东赞出使长安,向唐皇求亲。公元641元,唐太宗终于同意了松赞干布和亲的请求,答应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给他。

唐蕃和亲,极大地影响了西藏的文化和生活习俗。文成公主带去了唐朝先进的文化成果。她设计和协助建造了大昭寺和小昭寺。她带去的诗文、农书、佛经、史书、医典、历法等典籍,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她还带去了印度王赠送给唐朝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至今供奉在大昭寺内。

清朝初年,清政府在西藏、青海藏传佛教上层喇嘛进京朝见皇帝的沿途,建立寺院,向蒙族、藏族表明,清政府充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习俗和保护藏传佛教,笼络人心,达到巩固西北边陲的目的。广仁寺就是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救命兴建的,作为大喇嘛们的行宫。康熙亲书“慈云西荫”殿额赐寺。该寺现存康熙撰文的建广仁寺碑石一通,反映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广仁寺建成后,西藏、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区的活佛、喇嘛路过陕西时,均住寺瞻礼。

进入坐落在西安城内西北角广仁寺山门,只见大雄宝殿、藏经殿、法堂三重殿堂,两侧有配殿、厢房、跨院。殿堂画栋雕梁,十分富丽。院内苍松翠柏,花草葱茏,十分清幽宜人。

寺前立有高大的六角攒顶式康熙御笔碑亭。院中有一尊铁铸的八卦灯楼。灯楼一次可添油108斤,昼夜不熄,称“万年灯”。

全寺占地面积约16亩,布局错落有致,以玲戏精巧见长,是一座具有汉族地区寺院建筑特色的喇嘛教寺庙。但寺内供奉的佛像、所藏经典、僧众修持都依承藏传佛教。

大雄宝殿正中供奉着3尊佛像,殿内供奉着高1.5米的西藏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咯巴大师彩色塑像,并藏有康熙三十九年刻本藏文《甘珠尔大藏经》108卷和康熙四十五年重修明版汉文《大般若波罗密多经》6770卷。

殿前有一口大理石兰花纹水缸,高宽各一米,缸口镌刻隶书铭文,系清朝乾隆年间雕刻,俗称“乾隆兰花缸”。藏经殿后有四合院,讲经堂。大殿和藏经殿两侧有配殿、厢房,互相对称。

正中是宝相庄严、精美绝伦的鎏金铜绿救度母像,左侧是木髻天母像,右侧是木质巨光天母像,均为唐代文物。其他殿堂内还供奉有明代本质阿弥陀佛像,印度造释边牟尼像、西藏造鎏金铜佛像等。

 广仁寺藏经甚丰。有明正统五年(1440年)刊刻、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又续刻刊印的《大藏经》一部,这部藏经为梵笑本,纸质光洁、书体严整,卷首刻有精美的线刻佛画。每十卷为一函,共677函,6770卷。每函又按千字文标明序列,用黄色包袱包裹,十分整齐。

 寺内还珍藏一部北京版的(藏文大藏经),康熙三十九年所赐。共107包,为甘珠尔类(佛部),收入律、经、密咒三部分。有目录(汉、藏、满、蒙四种文字并列)、密部、大般若、二万五千颂、万八千颂、诸般若、宝释部、华严部、诸品经、律部和八千颂等内容。该版藏经是清王室宫本,刻造、装帧颇为精良,版型较一般藏文经大,每筴扉画均为手工绘制,笔触细腻,大多出自藏、蒙族名僧中画家手笔,极为珍贵。

“千手观音像”位于广仁寺的主殿天王殿,安坐在金刚台莲花宝座上,由俄罗斯珍贵椴木雕制。佛像高约6.6米,重达两吨。观音像全身贴金,闪闪发光,慈眉善目,胸前双手合十。该像由美籍爱国华侨齐茂椿先生出资、浙江民间艺人陈伟阳等人历时半年精雕而成。

 在讲经堂前,有白色大理石莲花缸一个,直径1.4米,下有圆形石座,通高1.5米。缸身遍布莲花绕枝图案,十分精美,径口刻有隶书铭文,是清乾隆时为西安崇圣寺所造,后来移到广仁寺。

  1911年辛亥革命后,广仁寺一度被理门公所占据,不久即恢复为喇嘛教寺院。1931年,寺门外城墙所埋火药忽然爆炸,东门外树木全毁,殿堂的屋瓦也被炸坏,方丈室轰倒,唯经像安然无损,后由杨虎城将军出资修复。

  1952年,人民政府拨款整修了广仁寺,使大雄宝殿、藏经殿、菩萨殿及僧寮、厢房等全部焕然一新,法相庄严。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路过陕西时,都受到广仁寺僧众的欢迎,班禅大师还在广仁寺为众说法。喜饶嘉措大师也多次在广仁寺“为大众说旺依,普结法缘。”

 由于广仁寺所承藏传佛教黄教密宗,寺内用藏语诵经咒,每逢农历十月二十四和二十五日,举行纪念宗喀巴成道日灯会,善男信女纷涌而至,寺内钟鼓齐鸣,梵呗振耳,灯火辉煌,香烟缭绕,十分热闹。

 1983年以来,广仁寺交给僧人管理。现有喇嘛数人,经管香火,清扫殿堂院落,接待游人香客。2006年秋,广仁寺金刚上师仁钦扎木苏带领60多人,沿唐蕃古道,经22天,从大昭寺将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的原大复制佛像和文成公主塑像一同迎回了西安。算起来,从文成公主带此佛像离开长安到现在,已经1365年。

2009年初,中国第一座藏巴拉千佛殿在西安广仁寺落成,并实行免费开放。新落成的藏巴拉千佛殿位于广仁寺内东北角,殿中供奉黄财神主像,藏名为藏巴拉,是密教之护法神祗,五姓财神之首,因其身相黄色,故称为黄财神。在藏传佛教诸神中,藏巴拉为五姓财神之首,主司财富,积累资粮、免除贫困。千佛殿内的佛龛、藻顶、龙型雕刻以及藏传佛教特色纹络,均由民间手工雕刻师历经数月精雕而成,所选材料均为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进口的俄罗斯珍贵椴木。主佛像全身镏金,其它一千尊精致黄财神为红铜铸造,供奉于千佛阁内。主佛像前供桌上陈列有极其珍贵的藏传佛教传统法器——由尼泊尔僧人精工制作的金满达盘、金水碗、金灯、镏金八宝等,其中最为罕见的是用古代高僧大德圆寂后留下的头盖骨制作而成的供酒碗。


来源:

传媒新锐-卢剑利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http://blog.ent.ifeng.com/article/25154804.html

log.ifeng.com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