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丝路长安”--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一行 到西安博物院参观研讨

摘要: 2017-04-01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3月29日,由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与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丝路长安”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日本正仓院事务所保存課長成瀬正和等一行来到西安博物院参观研讨,上午在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陪同下,研讨会成员一行参观了西安博物院。下午两时,举办了交流会,在交流会上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和京都造形芸术大学历史遗产学科科长、教授、文物保护专家冈田文男分别致欢迎辞,郑局长在欢迎 ...

2017-04-01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3月29日,由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与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丝路长安”2017中日学术交流会日本正仓院事务所保存課長成瀬正和等一行来到西安博物院参观研讨,上午在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陪同下,研讨会成员一行参观了西安博物院。

下午两时,举办了交流会,在交流会上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和京都造形芸术大学历史遗产学科科长、教授、文物保护专家冈田文男分别致欢迎辞,郑局长在欢迎词中指出近些年西安与日本文博界的交流十分频繁且收获帮助巨大,政府与民间都鼓励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赴日交流学习,这对促进西安博物院乃至整个文物保护领域的不断发展和创新进步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郑局长认为借鉴学习日本正仓院文物保护的做法和技术,通过直接引进专业技术团队、派遣学习或凭借现代通信手段进行交流学习两种方案都是可行的。日方代表冈田文男在致辞中数度哽咽,因为他说他对西安博物院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亲眼见证了西安博物院从建设到剪彩落成的过程,表示非常愿意与西安博物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物保护技术与博物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盛唐文物与壁画”,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日方学者文物保护工作及成果的介绍和展示,包括成瀬正和課長和冈田文男教授及爱知芸术大学保存修复研究所研究员中神敬子、日本画家沓名弘美等专家先后介绍了正仓院宝物与无机颜料研究成果、中国壁画中红色虫胶类颜料使用的可能性探讨、日本传世的中国漆器与乌克兰的中国漆器修复工作的介绍以及关于中国胭脂研究的进展和相应成果;

第二部分是西安博物院藏品部部长伏海翔向日方学者介绍西安博物院馆藏金银器藏品。日本学者对文物的研究,包括文物年代确定、原料产地、流传演变都十分严谨和认真,这样的研究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文物工作者学习。交流会结束后,双方人员都表达了未来在学术研究,文保技术、人员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的良好愿望。

参加交流会还有西安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王文、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梅以及相关业务人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西安博物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