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帝国之锁“:从潼关陷落到唐朝盛世的终结

摘要: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在杜甫写作这首《石壕吏》的前一年,也就是公元758年,郭子仪、李光弼等九位节度使为平息安史之乱,率兵20万围攻安庆绪(安禄山的儿子)所占的邺郡(今河南安阳),最终却惨遭败绩。邺城的大败让唐王朝慌不择路:将老人孩子送上战场,卑躬屈膝求回纥出兵平叛。此时的唐王朝再也不能恢复以前的强盛;藩镇割据之势已成,中央不但丧失了颜面与震慑 ...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

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在杜甫写作这首《石壕吏》的前一年,也就是公元758 年,郭子仪、李光弼等九位节度使为平息安史之乱,率兵20 万围攻安庆绪(安禄山的儿子)所占的邺郡(今河南安阳),最终却惨遭败绩。邺城的大败让唐王朝慌不择路:将老人孩子送上战场,卑躬屈膝求回纥出兵平叛。此时的唐王朝再也不能恢复以前的强盛;藩镇割据之势已成,中央不但丧失了颜面与震慑四方的威仪,也丧失了至关重要的军事与经济实力。而这一切,都始于潼关失守。

  

  可以说,潼关的陷落让唐帝国几代皇帝呕心沥血守护了上百年的盛世就此烟消云散,也让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城市—大唐京师长安首次为战火所蹂躏。潼关的陷落,或许也注定了长安将被数次攻破的命运。

  

潼关历史地图(地图编制:王晓明)

  潼关,号称关中平原的西大门,古为桃林塞,相传夸父追日时,弃手杖于此地遂成百里桃林高地。汉末三国时期,为西制关中、抵挡来自凉州的马超,曹操特在关中平原东口营建了关城。

  在此之前,秦汉只能东出函谷关才能沟通关中与中原。然而汉末时,马超起兵攻伐曹操势力所占之关中,曹操嫌函谷旧道狭窄,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军需,故发动人员在秦函谷关侧面凿山开路,导致秦函谷关失去了控制道路的基本功能;再加上千百年来黄河流水对河岸的侵蚀,河岸滑坡形成新的通路,秦函谷关逐渐被废弃。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控制崤山道和钳制马超(控制崤山道最西端出口),曹操营建了在之后两千年间作为关中东大门的潼关。

  南北朝末年,北周军队就是多次从潼关东征中原,攻灭北齐的;隋末统一战争,秦王李世民亲率大军东出潼关,战胜窦建德、王世充两大势力,一举克定崤山以东。潼关对关中本位政治势力来说,不但是安全的屏障,更是武勋的象征。

  因此,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潼关在军事上对唐王朝的意义有多么重大,唐王朝一定会尽全力增强潼关的防御力。三百里崤山最西端的潼关,其后便是毫无防备能力的关中八百里沃野。如果不能在潼关彻底阻挡住敌军的脚步,整个关中就会陷入战火,而关中核心——长安城自然也不能幸免。如果真的遇到潼关被破的局面大唐朝廷只能紧急转移。渭水之盟之所以被李世民视作奇耻大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城下之盟使关中变成了突厥兵锋下的鱼肉。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然而,单从防御的角度看,潼关关城所处位置并非三百里崤山中最适合营建关隘的地点。秦代函谷关的位置可谓最好的防卫地点:背靠虢州(今河南灵宝市)为后盾,前有山河之险(由于黄河流水对河岸的侵蚀,造就了新的道路,秦代函谷关已失去作为关隘的作用,无法控制交通要道)。甚至坐落在新安的汉函谷关的位置都比潼关好,它能为关中地区争取更大的防御纵深,将整个崤山山地彻底变为防御的后方。

  但只看到关隘“塞”的一面是远远不够的,还应看到其“途”的一面。潼关修建之初最为重要的一个任务,便是在交通与后勤上支持曹操军在关中的战事。三国到北朝的数百年间,潼关不但完全控制了陆上道路,还控制了渭河——黄河水运。

  潼关关城的存在,不但扼守住了陆路交通,同时也有效控制了风陵渡这个重要渡口。对金庸小说《神雕侠侣》比较熟悉的读者,应该不会对“风陵渡”感到陌生,这在历史上也赫赫有名。高欢攻伐关中利用过风陵渡,北周在晋南地区与北齐的一系列战役,更有赖于风陵渡作为重要的后勤节点。当然,无论是潼关还是风陵渡,在隋末大乱和唐统一战争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把视线再推向更加久远的时代,可以发现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也与风陵渡有着不解之缘。泛舟之役中,风陵渡所在地是重要的转运中心,孟明视雪耻的王官之战,秦军也是在风陵渡一带渡河的。

  

唐代运河图

  隋唐开凿的大运河与今日的线路大有不同,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向长安输送物资。首先,江南各地生产的物资被调集至扬州,在扬州进行编组后出发,沿着运河北上,过睢阳而后可以走汉水或继续北上汴梁。一般来说,通常走汴梁转运较方便,而后再逆流西行,将粮食物资储存在洛阳附近的含嘉仓(当时天下第一粮仓)。这也是隋炀帝比较重视东都洛阳的原因。后来,武则天时期的“就食洛阳”多半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含嘉仓的物资可选择陆路或水路路过崤山之地进入关中。延汉水输送的物资则在汉中暂时储存,与蜀地益州出产的物资调配,一起翻越秦岭再输送到关中。由此可见,除军事意义,潼关对唐帝国还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然而,唐天宝十四年,却有一个人试图撼动潼关这块“帝国之锁”。他就是——安禄山!

  本文摘自《战争事典011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