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世界|温静、黄庆娇:尼罗河畔的曙光——古埃及书写的起源

摘要: 古埃及人称自己的语言为“神的语言”,语言最先由创世之神使用。在《尼罗河畔的曙光:古埃及文明探源》一书中,作者考察了埃及文字起源的神话,梳理了古埃及文字的起源与演变。可以说,古埃及象形文字从诞生时起就更注重仪式性功能,其发明和使用不是出于记录账目或行政的需要,而是与宗教信仰和统治者的权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期“世界”栏目节选了本 ...

古埃及人称自己的语言为“神的语言”,语言最先由创世之神使用。在《尼罗河畔的曙光:古埃及文明探源》一书中,作者考察了埃及文字起源的神话,梳理了古埃及文字的起源与演变。可以说,古埃及象形文字从诞生时起就更注重仪式性功能,其发明和使用不是出于记录账目或行政的需要,而是与宗教信仰和统治者的权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期“世界”栏目节选了本书第六章《书写与艺术的起源》第一、二节。感谢北京大学出版社授权发布,标题为编者另拟。


尼罗河畔的曙光

古埃及书写的起源


文 / 温静 黄庆娇


《尼罗河畔的曙光:古埃及文明探源》

温静/黄庆娇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3月


埃及文字起源的神话

在中国古代的神话中,一位名叫仓颉的圣人受到鸟兽足迹的启发而创造了文字。但古埃及人认为,他们的象形文字并非某位智者的发明创造,而是直接来自神。文字不是源于人类的智慧,而是神对人类的馈赠—智慧之神图特和他的妻子书写女神赛莎特(Seshat)创造了文字,并将使用文字的技能传授给人类。正因如此,图特神也被称为“神圣语言之主”。


埃及神图特与塞莎特


古埃及人称自己的语言为“神的语言”,语言最先由创世之神使用。在孟菲斯神学体系中,孟菲斯地区的创造之神普塔用语言创造了世界。按现代语言学体系来划分,古埃及语言属于亚非语系(Afroasiatic),在欧洲比较语言学研究中,也称Hamito-Semitic,或Semito-Hamitic,即闪含语系。古埃及语同闪族语(Semitic)和伯伯尔语(Berber)的关系最近,与库希特语(Cushitic)和乍得语(Chadic)也有相关性。古埃及语言的使用涵盖了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1300年,经历了从综合语(synthetic)到分析语(analytic)的转变。早期埃及语包括古埃及语和中埃及语。古埃及语主要在早王朝时期、古王国时期、第一中间期时使用。金字塔内部墓室墙壁上镌刻的《金字塔铭文》与官员陵墓中的铭文都是用古埃及语写成的。中埃及语又称古典埃及语,从中王国时期一直使用到第十八王朝末(公元前2000 年—前1300 年),在宗教领域,则一直沿用到埃及文明终结。从第十八王朝末到中世纪一直使用的古埃及语又称后期埃及语,具有分析语的特点。从第十八王朝末到公元前700年,后埃及语是使用最广的语言。从公元前7世纪开始,世俗体埃及语代替了后埃及语,主要用于文学作品与日常行政文书。从公元4世纪到14世纪,基督教化的埃及出现了科普特语,即以希腊字母拼写的古埃及语。


伊本·瓦西亚试图破解古埃及文字的手稿


文字与书写是社会经济、政治组织、宗教观念等文明要素相互碰撞的产物。古埃及象形文字也不例外,它的产生与埃及国家的起源同步。从口语到书写的转变为古埃及社会带来了物质、文化、心理等多个层面的深刻变革。在经济层面,书写系统的完善使产品的分配与流通更加高效;在科学技术层面,文字的使用带来了天文、数学、建筑的发展;在宗教层面,原本以口头形式流传的经文和咒语经由书吏的记录与编辑成为系统的知识。象形文字不仅在社会经济与行政管理中具有实用性价值,也是宗教祭祀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埃及有关文字起源的神话反映了古埃及人对知识的认识。文字不仅仅用来记录语言,也用来记录知识。因此,文字是人类借由神的力量认识世界的工具,由神的语言书写的知识被称为“奥秘知识”。图特神了解和掌握这些奥秘知识,因此也被称为“奥秘知识之主”。


手持书写工具的图特神


图特是书写和智慧之神,也是月亮之神与书吏的保护神。“图特神的追随者”是古埃及人对书吏的称号。在艺术作品中,图特神以朱鹭鸟或狒狒的形象出现。朱鹭鸟与图特的联系可以追溯到涅伽达时期。在前王朝时期的调色板上出现了朱鹭鸟栖息在旗标顶端的图案。图特神是众神的书吏,朱鹭鸟头人身的图特神常被刻画成手持芦苇笔和墨盒在纸草卷上书写的形象。在新王国时期的《亡灵书》插画中,死者由阿努比斯神带领来到冥界之神奥赛里斯面前,将心脏放在正义的天平上称量,负责记录审判过程和结果的就是图特神。在《金字塔铭文》中,图特神帮助已故国王的灵魂升入天空中的神圣领域,向西方的众神宣告国王灵魂的到来。国王也需要借助图特神的翅膀才能飞到众神的世界。


古埃及的知识流传到了希腊世界。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其著作中记载了关于古埃及文字起源的传说,他这样写道:


在埃及的诺克拉提斯城有一位古老而知名的神祇名为图特。名为白鹭的鸟是他神圣的象征。他发明了许多技艺—算数、计量、几何、天文、跳棋和骰子,但他最大的发明是文字。那时统治整个国家的国王是塔姆斯(Thamus),他住在上埃及的大城市里,希腊人称之为埃及的底比斯,称塔姆斯为阿蒙。图特向他展示自己的各种发明,希望其他埃及人也能够从中受益。图特一边一一列举,塔姆斯一边询问这些技艺的用处……当说到文字时,图特说:“这项发明可以使埃及人更聪明,增强他们的记忆力,是改善记忆和智慧的一剂良方。”那位国王答道:“多才多艺的图特,技艺的发明者并不总是能够恰当评价自己的发明创造对于使用者而言究竟有什么用。现在,你作为文字的父亲,对你宠爱的孩子言过其实了。这种发明会在学习者的灵魂中播种下遗忘的种子,因为他们不会再使用他们的记忆力;他们将会依靠外在的书写符号,而不是靠自己去记住。所以,你发明的这剂良药不会帮助记忆,只能帮助回忆;你赋予学生的不是真理,而是真理的表象;他们道听途说了不少,却什么都没有学会;他们看起来全知全能,却基本上什么也不知晓;他们将成为令人生厌的人,炫耀虚假的智慧。


中王国随葬模型:在谷仓中负责记录的古埃及书吏

现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在这里,柏拉图通过苏格拉底的话表达了对文字的消极态度。他认为,人们使用文字后将不再相信自己的记忆,反而依赖符号,最终导致创造性思想的丧失。然而,这并不是古埃及人的本意。在古埃及的神话体系中,文字和书写的诞生与世界的诞生处于同一过程。换句话说,书写的发明是创世的一部分,是先于人而存在的宇宙真理。语言文字是神赋予世界具体形式的工具,被写下来的文字是神创造万物的标记。在世界诞生之前,图特神是“拉神之心”,或称“拉神的观念”。创世是通过神的语言实现的。因此,图特本身就是“创世魔法”,通过创造语言从而创造世界的一切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保存的《图特赞美诗》(The Hymn to Thoth)纸草文献中,描述了图特以文字和语言来创造世界的过程:


我是图特,我向你重复拉神的话,因为在这之前有人已经告诉你了。我是图特,我掌握神圣的文字,这文字能将事物放在它们合适的位置。我为神奉献供品,我为受到保佑的死者奉献供品。我是图特,我将真理放入写给九神的文字中。从我口中出来的一切都将成为真实的存在,正如我就是拉神。我不会被任何力量从天空中和大地上驱逐出去,因为我知道天所隐蔽的事情,这些事情不会为地上之人所知,它们隐藏在原初之水中。我是天空的创造者,在山峦的起始之处。我用思考创造河流,我创造了湖泊,我带来了泛滥,我使农人得以生存。


孟菲斯的创世神话更加清楚地阐明了语言文字与创世的密切关系。这篇神话写在第二十五王朝的一块石碑上,即沙巴卡石碑(Shabaka Stone)。石碑铭文记载了创世之神普塔将自己头脑中的概念转变为客观存在,并通过语言创造世界的过程。普塔神先在心中设想,之后用言语使所想成为具体的存在—“普塔创造众神。普塔,众神之父,通过自己的心与舌创造九神。”铭文还提及荷鲁斯是普塔之心,图特是普塔神之舌。普塔作为创世神是隐藏的,荷鲁斯和图特作为普塔创世力量的载体是显现的。换言之,普塔通过思想和语言创造万物,心(荷鲁斯)思考后,舌(图特)将思考的成果显现出来:


伟大的普塔神通过心与舌给予众神生命。荷鲁斯以普塔的形象出现,图特以普塔的形象出现。心与舌在所有生灵内,人类、牲畜、爬行动物等一切生灵接受普塔心与舌的指令。


沙巴卡石碑


由此可见,在孟菲斯神学体系中,世界起源于观念和语言。将心中构思的表达出来,实体就出现了;通过语言说出事物的名字时,事物的形体也就存在了。“神圣之话语”是创世的核心。象形文字中的每一个符号都是现实世界中某一个具体物件的图像,文字本身却是观念和思想的表达。可以说,文字符号是沟通观念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神创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将观念中的世界变为现实世界的过程。因此,现实世界是观念的反映,而有具体形象的象形文字符号也是人们心中观念的反映。


名字是神创造世界的关键,古埃及人因此非常看重名字。他们认为,名字是实体在观念中的存在,只有叫出名字,事物才能存在。在神创造世界之前,宇宙处于一片混沌,当时被称作“没有任何事物的名字能被叫出之时”。古埃及君主在建筑物和雕像上留下自己的名字,防止自己的名字被人遗忘。对一个人最严厉的惩罚就是永远抹去他的名字,因为没有了名字,就意味着不再存在。新王国时期的“异端”法老埃赫那吞就是因为背弃阿蒙神信仰,转而崇拜唯一的太阳神阿吞,而遭遇了“灭名之灾”。他的名字被抹去,后世的王表从未记载过他,他的都城也埋没于黄沙之中。直到近代,埃及学家才通过考古发掘知道了这位“异端”法老的存在。在涅伽达文化时期的标牌上,最早出现的也是人名和地名。在一则关于太阳神拉的神话中,伊西斯女神知道了太阳神拉的名字,因此获得了拉神的力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