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刘文、杜镇《陕西新见唐朝墓志》

摘要: 陕西新见唐朝墓志编著:劉文、杜鎮出版社:三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2年2月书号:9787551825757定价:1280.00圆《陕西新见唐朝墓志》一书,由著名书法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题写书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作序。钟明善题该书收录新见的唐代墓志拓片,从初唐武德六年(623)的《大唐左监门率韦府君之志》到唐代广明元年(880)的《韩 ...

陕西新见唐朝墓志




编著:劉文、杜鎮

出版社:三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书号:9787551825757

定价:1280.00圆




《陕西新见唐朝墓志》一书,由著名书法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题写书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作序。



钟明善题



该书收录新见的唐代墓志拓片,从初唐武德六年(623)的《大唐左监门率韦府君之志》到唐代广明元年(880)的《韩二十一娘墓志》,总共收录新见的唐代墓志223种。


《陕西新见唐朝墓志》,汇集的墓志资料新,大部分都是初次披露,如:《大唐左监门率韦(恽)府君之志》《大唐故中书舍人鸿胪少卿东阳郡开国公杜府君夫人襄武郡君韦氏(苕华)墓志铭并序》等一批研究韦氏家族的新墓志;六方宦官及其夫人的墓志;唐代重要人物,如《大唐故太中大夫濮州刺史薛使君(万述)墓志铭》等墓志,特别是《唐故大同军防御使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吏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上柱国武威郡开国伯食邑七百户段公(文楚)墓志铭并序》等等,可以订补《新唐书》记载的遗漏或不足。


《陕西新见唐朝墓志》一书,有一部分墓志为名人所撰,如:《大周故绛蒲歧播四州司马安养县开国伯上官公墓志铭并序》为初唐四杰之一杨炯所撰;《唐故朝议郎守兴元少尹上骑尉昌黎韩府君墓志铭并序》为柳公权撰文;《唐故朝议郎陈留郡开封县令李府君(梗)墓志铭并序》为颜真卿所撰等等墓志,均能补充《全唐文》之遗漏。


这部《陕西新见唐朝墓志》,从书法角度欣赏,有楷书,楷书体又有行楷书,含魏书体风格的楷书,含隶书体风格的楷书,小篆,隶书,飞白等书体,书体风格多样。展现了唐代书法艺术之精美。

目录  · · · · · ·

〇〇一 韦恽墓志 武德六年二月廿六日

〇〇二 窦素墓志 武德九年八月十七日

〇〇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