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武夷天游九曲茶事题刻

摘要: (1)价值特征武夷天游九曲溪茶事题刻是万里茶道生产路段的纪念性关联类遗存,位于武夷山区重要节点城市崇安(今武夷山市)。碑刻上的内容是武夷山茶叶生产、贸易、税收、贡茶等情况的历史见证。(2)事实性信息武夷天游九曲溪茶事题刻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古茶园以南,九曲溪沿岸由沙砾岩构成的崖壁上,九曲溪优美的自然风景吸引历代诸多文人学者创作留念,成 ...
 (1)    价值特征

武夷天游九曲溪茶事题刻是万里茶道生产路段的纪念性关联类遗存,位于武夷山区重要节点城市崇安(今武夷山市)。碑刻上的内容是武夷山茶叶生产、贸易、税收、贡茶等情况的历史见证。

 

(2)    事实性信息

武夷天游九曲溪茶事题刻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古茶园以南,九曲溪沿岸由沙砾岩构成的崖壁上,九曲溪优美的自然风景吸引历代诸多文人学者创作留念,成为万里茶道武夷岩茶的生产集散地相关茶事记录。碑刻内容多为官府解决茶叶纠纷的刻石告示,体现武夷山茶叶贸易的兴盛。主要遗存包括建宁府衙门题刻、按察使司题刻、杨琳题刻、孔兴琏题刻、林翰题刻、清采办贡茶茶价禁碑共六处。


image.png

图一 九曲溪


建宁府衙门题刻

建宁府衙门题刻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镌于七曲溪北金鸡社岩壁,南向。为官府告示,是武夷山中现存最早的一道有关保护茶农利益的官府布告。幅面200 X 570厘米,大字27 X 27匣米,小字8x6厘米,距地高度430厘米。内容浅释:官府告示。官府批允豁免新增茶税,重申:向后势宦豪强不得倚势欺上,擅起山租,并严禁无赖道士混利开垦,妄生无端。


image.png

图二 建宁府衙门题刻

 

按察使司题刻

按察使司题刻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镌于四曲溪北金谷岩麓,西南向。此题刻为福建按察使司白某严禁蠹棍勒索茶农、茶僧的法令岩刻。幅面176 X 65厘米,每字7x6厘米,距地高度206厘米。石刻东北侧为小九曲;西北侧1000米为五曲桥。内容浅释:分守延、建、邵三府的长官鉴于崇安县屡次发生蠹役倚势勒买贱价茶叶之事,特发布法令,严禁此风蔓延。他训斥蠹棍,并以“勿贻脐噬”告诫之。山中僧道为感激分守长官主持正义,特将告示镌于岩间。



image.png

图三 按察使司题刻

 

杨琳题刻

杨琳题刻于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镌于四曲溪北金谷岩麓,西南向。此题刻为福建省总兵官左都督饬禁勒索茶农、茶僧的公告岩刻。幅面135 X 112厘米,每字8x6厘米,距地高度250厘米。内容浅释:严禁衙门兵、吏等擅自前往各岩低价收买茶叶。


image.png

图四 杨琳题刻

 

孔兴琏题刻

孔兴琏题刻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镌于四曲溪北金谷岩麓,西南向。此题刻为崇安县衙为保护茶农、茶僧,严禁无赖之徒倚势借口向茶农低价勒买茶叶的公示岩刻。幅面90 X 150厘米,每字5x5厘米,距地高度230厘米。



image.png

图五 孔兴琏题刻

 

林翰题刻

林翰题刻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镌于四曲溪北金谷岩麓。此题刻为纪游题刻。为林翰到武夷山视察茶事,在此品茶赏景。武夷山盛产茶叶,小九曲茶馆林立。正文幅面50 X 240厘米,每字36 X 30厘米,距地高度330厘米。跋款幅面80 x68厘米,每字12 X 8厘米,距地高度220厘米。内容浅释:庞公吃茶处。


image.png

图六 林翰题刻

 

清采办贡茶茶价禁碑

清采办贡茶茶价禁碑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镌刻,现立于五曲下云窝叔圭精舍门坊内石沼青莲亭旁。碑文记载处理勒索茶叶官员的事由,还首次提到“松制”茶,佐证星村茶叶的繁荣。碑高1.8米,宽0.8米,厚0.14米,现保存完好。碑文楷书阴刻。内容浅释:碑文记载处理勒索茶叶官员的事由,后承办贡茶,务须遵照文定章程,星村茶行办理。


image.png

图七 清采办贡茶茶价禁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