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境门

摘要: 大境门大境门段长城始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大境门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修筑,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筑拱门,是万里长城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张家口标志性建筑。门墙高12米,底长13米,宽9米。券洞外侧高5.4米,宽6米,内侧高9.5米,宽6.8米,有木制铁皮大门两扇。顶部为一长12米,宽7.5米的平台,靠外一侧砌1.7米高的垛口墙,内侧有0.8米的女儿墙。1927年,察哈 ...


大境门



大境门段长城始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大境门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修筑,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筑拱门,是万里长城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张家口标志性建筑。门墙高12米,底长13米,宽9米。券洞外侧高5.4米,宽6米,内侧高9.5米,宽6.8米,有木制铁皮大门两扇。顶部为一长12米,宽7.5米的平台,靠外一侧砌1.7米高的垛口墙,内侧有0.8米的女儿墙。1927年,察哈尔都统高维岳题写“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于门楣上。

大境门长城包括:从西太平山东侧第1座城台向东下山,经西第2号城台至西太平山下,东行至大境门,再向东经小境门(西境门)经东1号台、东2号台至清水河西岸段的砖包长城墙体。还包括内侧关帝庙,外侧的二郎庙、卧龙亭等附属建筑。

西境门位于大境门东侧,门洞高2.4米,宽1.62米,大小仅可通过一辆牛车,又称“小境门”。门洞券顶北外沿为保存完好的石拱,券洞内为青砖砌拱,现存的砖拱表面成琉璃状。门道平铺着不规则的青石板,石板上碾轧出的车辙印深0.07米。在门道内西侧,地面上有可辨的门轴石,磨痕明显;在门道内东侧,有将军石(门档),石旁无门轴痕迹,可见其为一单扇门。

大境门是居庸关外京西第一座较大的长城关口,是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交错复杂的冲突焦点。自明代隆庆议和以来,则又成为最为活跃的蒙汉互市之所,清代以来,这里是著名商道张库大道的起始点,万里茶道兴起之后,大镜门成为中外茶叶交易象征性的标志,有“陆路商埠”、“旱码头”之称。

大境门内外是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的主要场所。商队从大镜门出发意味着一次惊险贸易旅程的开始,而商人们从大草地回到大镜门则意味着一次成功交易的结束。历史上曾商铺林立,繁荣异常,也成为整个长城沿线罕见的景观,是中华民族再次走向开放融合的象征,它所富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丰富深厚,为研究中国北方边塞史、中外贸易史、军事防御史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二、历史沿革

从明隆庆五年(1571年)蒙汉议和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清军入主中原后,为加强于蒙古地区的联系,顺治初年便在长城开豁建门,曰“大境门”,即边境之门。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清廷批准以色格楞--库伦--张家口商道为俄国商队往返之官道,从此,张家口成为中俄贸易的重要枢纽之一。雍正五年(1727年)中俄《恰克图条约》开通中俄恰克图贸易,逐步形成沟通中俄的国际商道,作为商路孔道的张家口,吸引了大量内地商人纷沓而至,在此经营对蒙古地区和俄国人的贸易。大境门以北至元宝山下亦为商业区,多汇集晋商和京商开设的店铺,俄国商人的住宅和茶叶堆栈也多集中在这一区域。元宝山和大境门之间的坝岗子则是牲畜贸易市场。大境门内外有十三家旅蒙业,元宝山老商号很多。

张家口对俄国长途运输贸易主要依靠骆驼,故大境门外西沟渐成骆驼市,养骆驼者达百余家,主要分布在桥西黑达子沟、白家沟、西关街、东驼号和西驼号巷等处。康熙初年,张家口仅有十余家对蒙商号,雍正年间增至90余家,乾隆后期达190余家,嘉庆二十五年更达230余家。随着京张铁路和张库公路的开通,张家口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据《察哈尔通志》载,1918年有大小商号7000余家,银号30余家,大境门外馆市场增至1600多家,年贸易额达15000万两白银,其中年销砖茶三十万箱,输入羊毛一千万斤,羊皮一千五百万张之多。张家口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北“旱码头”,号称“华北第二商埠”。

1924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阻断了商业活动。对外贸易的断绝使张家口大境门外正、西沟一带靠旅蒙生意的商户遭到致命打击,商店百不存一。到1931年,外管市场内的店铺只有三五家。


三、价值评估

1、历史价值:

张家口市大境门明长城,位于市北东西太平山之间,是明代宣府镇所辖长城中的重要关隘段落,扼守着通往内蒙古草原的交通孔道,历来被兵家视为咽喉锁钥。在明代宣府镇的军事防御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该段长城设障而通关,体现了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间复杂的交流与冲突关系;体现了中华民族保疆求和的传统外交理念,对研究明代长城军事防御体系和民族关系史具有不可多得的重要价值。



2、科学价值:

大境门明长城利用地形山势而修筑,向西蜿蜒上山,向东跨清水河而抵于东太平山下,截断一孔山口,两侧山势巍峨,中间雄关虎踞,其因势制宜的建筑设计,既满足了长城修筑的军事防御目的,也为该山口勾画出一道建筑与自然完美融合的风景。其建筑形式与建筑理念,体现了建筑美学与防御技术的完美结合,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与创造力,是研究明代长城建筑美学艺术的宝贵实物列证。



3、社会价值:

大境门,是明代的蒙汉互市之所,是万里茶道集散路段的重要交通设施,是著名的张库大道的起点,也是北出长城,通往俄蒙的重要节点。大境门见证了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及万里茶道贸易在中国北京边塞繁荣及衰落的历史进程,已成为张家口的名片和区域的标志象征。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