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沁阳沁河码头与沉船田野考古发掘报告

摘要: 由沁阳市文物局、沁阳市文物工作队编辑,苏相禹、罗火金主编的《沁阳沁河码头与沉船田野考古发掘报告》一书,近日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沁阳境内沁河为黄河一级支流,沁阳因沁河得名。沁阳城东北约1.5公里的沁河上有古渡口,该渡口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交通线上的津口要冲,商贾行旅络绎不绝,并在渡口的南北逐渐形成了水南关、水北关两个集市村落。 ...



由沁阳市文物局、沁阳市文物工作队编辑,苏相禹、罗火金主编的《沁阳沁河码头与沉船田野考古发掘报告》一书,近日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


沁阳境内沁河为黄河一级支流,沁阳因沁河得名。沁阳城东北约1.5公里的沁河上有古渡口,该渡口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交通线上的津口要冲,商贾行旅络绎不绝,并在渡口的南北逐渐形成了水南关、水北关两个集市村落。后因河床变化,渡口被洇没。


2000年之后,当地群众在沁河滩取沙时,多次发现铁锚、铜钱和大量的瓷片等文物。2011年,由于河道内水位下降,河道里的一艘沉船露出水面,沁阳市文物局对该段河道进行了全面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古代的沁河东岸码头和另外两艘古代沉船,河南省文物局对此次发现高度重视,决定进行抢救性发掘。2012年6月,受河南省文物局委托,沁阳市文物局和沁阳市文物工作队组织人员对其中一艘沉船和码头下的零星堆积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出土了大量唐代至清代的瓷器残片及铜钱等文物。据悉,此次沉船发掘在焦作地区尚属首次,对本地区考古研究工作意义重大。


随后,沁阳市文物局邀请焦作市文物局原副局长罗火金执笔对沉船发掘出的文物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整理、绘图、拍照,编写出了发掘报告,并以《沁阳沁河码头与沉船田野考古发掘报告》为书名,付梓出版。


该书共23万字,分3章对沉船发掘情况、出土文物情况、码头形成和废弃年代、沉船沉没年代和沉船文物价值进行了概述,并附录了1000余幅出土文物的实物照片。该书的出版为深入揭示研究沁阳的丰富文化内涵,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来源:焦作日报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