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磁灶窑址: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告

摘要: 作者: 福建博物馆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副标题: 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告出版年: 2011-8页数: 434定价: 288.00元ISBN: 9787030315526内容简介 · · · · · ·《磁灶窑址: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行》是福建博物院、晋江博物馆编写的关于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一带分布的古代窑业遗存的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的报告书,全书共有四章及附录。第 ...
作者: 福建博物馆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副标题: 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告
出版年: 2011-8
页数: 434
定价: 288.00元
ISBN: 9787030315526

内容简介  · · · · · ·
《磁灶窑址: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行》是福建博物院、晋江博物馆编写的关于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一带分布的古代窑业遗存的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的报告书,全书共有四章及附录。第一章 介绍磁灶窑南朝晚期至宋元时期10处窑址的调查、发现情况。第二、三章是1995年对土尾庵窑址、2002-2003年对金交椅山窑址的考古发掘资料,较全面、系统地分别介绍了二处窑址考古发掘揭露的窑业遗迹及遗物。第四章 是依据考古资料对磁灶窑的年代分期、窑业性质、工艺技术及其产品的海内外贸易和消费状况进行的分析与探讨。附录收有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所藏磁灶窑陶瓷精品的介绍以及日本、菲律宾学者对海外发现的磁灶窑陶瓷的论述。《磁灶窑址: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行》是研究磁灶窑的重要参考资料。

《磁灶窑址:福建晋江磁灶窑址考古调查发掘报行》适合历史学、考古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者及大专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参考阅读。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磁灶窑址的考古调查与发现
第一节 溪口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制瓷工具
三、窑具
第二节 溪墘山窑址
第三节 印斗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窑具
第四节 宫仔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窑具
第五节 后壁山窑址
一、青釉器
二、素胎器
第六节 后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窑具
第七节 虎仔山窑址
一、青釉器
二、酱黑釉器
三、素胎器
第八节 童子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窑具
第九节 蜘蛛山窑址
一、陶瓷器
二、窑具
第十节 许山窑址
一、青釉罐
二、素胎器

第二章 土尾庵窑址1995年度考古发掘
第一节 地层堆积与遗迹
一、地层堆积
二、窑炉遗迹
第二节 出土遗物

第三章 金交椅山窑址2002~2003年度考古发掘
第一节 金交椅山窑址概况
一、遗迹分布与地层堆积
二、T2出土遗物
第二节 金交椅山窑址Y
一、地层堆积与遗迹
二、出土遗物
第三节 金交椅山窑址Y
一、地层堆积与遗迹
二、出土遗物
第四节 金交椅山窑址Y
一、地层堆积与遗迹
二、出土遗物
第五节 金交椅山窑址Y
一、地层堆积与遗迹
二、出土遗物
第六节 金交椅山窑址作坊遗址
一、地层堆积与遗迹
二、出土遗物

第四章 关于磁灶窑的几个问题
第一节 磁灶窑的性质、分期与年代
一、关于磁灶窑的性质
二、关于磁灶窑的分期与年代
第二节 磁灶窑的窑业技术
一、磁灶窑陶瓷器的制作
二、磁灶窑陶瓷器的烧成
三、与其他窑业技术系统的关系问题
第三节 磁灶窑陶瓷器的外销
一、水下考古与沉船发现的磁灶窑陶瓷器
二、“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遗址的发现
三、海外发现的磁灶窑陶瓷器
第四节 余论
附录一 菲律宾发现的宋元磁灶窑陶瓷器
附录二 博多出土的以磁灶窑产品为中心的中国陶器
附录三 日本博多遗址及周围地区出土的磁灶窑系陶瓷器
附录四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藏磁灶窑陶瓷器
Abstract
后记
收起全部↑
精彩书摘
(1)间隔具
垫饼金交椅山窑址的垫饼,呈薄片状,有圆形、正方形、长方形等,从垫饼上的遗痕看,它们主要用于圆器类的如罐、瓶、执壶等器物;有的垫饼甚至两面都有遗痕,说明是垫在两件器物之间,起间隔作用的。由于要使器物在垫饼上保持稳定,而且这些垫饼上还保留有器物的印痕,表明使用时的垫饼是湿泥状的,因此可能是一次性。
土尾庵窑址的垫饼为圆饼状,有的一面有三个尖足或长方形足,实际是垫饼与支钉的结合。一般是三足朝下置于器内,可减少其与釉面的接触;垫饼的另一面承托上一件器物的器底;如此数件器物相叠而烧。此类有足的垫饼是可以重复、多次使用的。
此外,在土尾庵窑址还发现一类可能是专门装烧黄、绿釉器物的“垫板”,一般呈平板状或“口”形,从其平面上遗留的黄、绿釉淌釉痕迹看,应是放置多件小型器物的。
支钉形状不定、不甚工整,一般为长度1厘米左右的长条形或三角形,通常按叠烧器物底或足的大小、将数枚支钉在下方的器内摆成一圈,另一件器物置于支钉上;数件器物依次按此方法相叠,多用于碗、盘、碟等。也有的是将支钉布于器物的口部,其上再叠放另一件口部同样大小(口对口)或底面相同及略大于此的器物,多见于壶、罐、执壶等。还有的是将支钉分布于器物的肩部,其上再扣一件口部略大的器物,相叠而烧,使用此法的多是较大件器物。由于要将器物稳定,因此使用时的支钉是湿泥状,也是一次性的。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