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景德镇湖田窑址:1988-1999年度考古发掘报告

摘要: 景德镇湖田窑址内容简介:景德镇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从现藏于中外博物馆众多的陶瓷艺术珍品中可见其辉煌成就,其中有许多精美的陶瓷雕塑,被誉为绝世奇珍。由于以往在中国美术史方面存在着“重绘轻塑”的文化观念,使中国雕塑与绘画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大相殊异。同样,在陶瓷艺术的史料中,对于景德镇陶瓷雕塑艺术发展的文献记载亦是非常少见,即便有所 ...
景德镇湖田窑址
内容简介:

景德镇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从现藏于中外博物馆众多的陶瓷艺术珍品中可见其辉煌成就,其中有许多精美的陶瓷雕塑,被誉为绝世奇珍。由于以往在中国美术史方面存在着“重绘轻塑”的文化观念,使中国雕塑与绘画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大相殊异。同样,在陶瓷艺术的史料中,对于景德镇陶瓷雕塑艺术发展的文献记载亦是非常少见,即便有所提及,也往往一笔带过,更不要说深层次的评论和从理论上予以总结。这就无怪乎有关陶瓷史料中翻来覆去娓娓道来的总是器型、画面、釉色、胎质、烧成等。但是景德镇历代雕塑艺人延续的师徒传承关系维系并推动了景德镇雕塑艺术的发展,将几千年来那些高超的传统技艺代代承传。我们可通过留存于世的陶瓷雕塑珍品,去触摸景德镇陶瓷雕塑历史发展的脉搏,去体味景德镇传统雕塑卓绝的艺术精神,去比较陶瓷雕塑艺术家们勤勉于世的艺术创造。



目录:

第一章 概论
第一节 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
第二节 历史沿革
第三节 考古及研究概况
第二章 窑址的调查与发掘
第一节 窑址调查
第二节 发掘分区及各区特征
第三节 典型地层介绍
第三章 主要遗迹
第一节 作坊遗迹
第二节 窑炉遗迹
第三节 生活遗迹
第四章 出土遗物
第一节 普通瓷器
第二节 粗陶瓷器
第三节 制瓷工具
第四节 装烧窑具
第五节 金属器
第六节 文字、款识
第五章 分期与年代
第一节 地层和遗迹的分组
第二节 分期及各期段特点和年代
第三节 湖田窑窑业的兴衰
第六章 湖田窑发掘的主要收获
附录
附录一 景德镇湖田窑青瓷与青白瓷的科学技术研究
附录二 景德镇湖田窑古瓷元素组成的核分析研究
附录三 宋元纪年墓出土青白瓷简表
后记
英文提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