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景联关帝庙

摘要: 市保 景联关帝庙 清 古建筑 西安市周至县 第五批(2018-12-18)景联村关帝庙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哑柏镇景联村十五组和四组之间,,现存大殿一座,殿前立有清光绪三十二年创修关帝菩萨圣母庙碑一通。庙宇及殿内文物大殿坐北向南,面阔三间,10.4米,进深三架,8.8米;抬梁式,硬山顶,正脊由透雕花瓦铺砌而成,两端有吻兽,花瓦垂脊,屋面铺灰陶小板瓦,屋檐有 ...
市保 景联关帝庙 古建筑 西安市周至县 第五批(2018-12-18)
景联村关帝庙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哑柏镇景联村十五组和四组之间,,现存大殿一座,殿前立有清光绪三十二年创修关帝菩萨圣母庙碑一通。

庙宇及殿内文物
大殿坐北向南,面阔三间,10.4米,进深三架,8.8米;抬梁式,硬山顶,正脊由透雕花瓦铺砌而成,两端有吻兽,花瓦垂脊,屋面铺灰陶小板瓦,屋檐有三角形莲花纹滴水。三架梁上叉手、驼峰俱存,驼峰镂空雕花,檐檩装饰三朵麻叶头;四扇格栅门,窗户已更换为玻璃窗;土坯墙,外包砖。大殿祭台正中供奉关公塑像,两侧供奉送子观音,祭台前立有关平、周仓塑像。大殿廊下所立光绪三十二年创修关帝菩萨圣母庙碑,碑阳文字记载了当时创修该庙的缘由、修建过程、庙宇布局、捐资人姓名及捐款数等内容,碑阴文字则记载了在同年重修青山菩萨圣母庙的事件,内容为青山菩萨圣母庙的修建过程、捐资人姓名和捐款数。
据当地村民讲述,青山菩萨圣母庙位于景联村南约10公里的竹峪山口,与本村的关帝菩萨圣母庙为同一体系,在光绪三十二年,景联村村民集资重修了青山的菩萨圣母庙,并在村内创修了关帝菩萨圣母庙。
文物价值
景联村关帝菩萨圣母庙是哑柏镇地区现存极少数年代明确的清末时期民间庙宇之一,建筑年代明确,为研究当地清末时期庙宇的建筑风格、建筑技法、民间宗教信仰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庙内所立创修关帝菩萨圣母庙碑为研究景联村与青山地区在清末时期的相互往来、社会历史等有重要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