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淇水药王楼

摘要: 市保 南淇水药王楼 清 古建筑 西安市周至县 第五批(2018-12-18)在司竹乡的南淇水村,有个清代纪念隋唐大医药学家孙思邈的药王庙,这是2009年9月,西安普查文物时普查队发现的一座清代药王庙,据说这一清代民间庙宇建筑,是周至当地民间建筑现存的极少数者,具有相当可贵的历史研究价值。南淇水有一条街道,名为“药王街”,这条街可能是因庙而得名。药王 ...
市保 南淇水药王楼 古建筑 西安市周至县 第五批(2018-12-18)
在司竹乡的南淇水村,有个清代纪念隋唐大医药学家孙思邈的药王庙,这是2009年9月,西安普查文物时普查队发现的一座清代药王庙,据说这一清代民间庙宇建筑,是周至当地民间建筑现存的极少数者,具有相当可贵的历史研究价值。
南淇水有一条街道,名为“药王街”,这条街可能是因庙而得名。药王庙就位于南淇水村药王街的南侧。该庙坐东向西共两层,砖土木结构,土坯墙外包砖,二层为抬梁式,硬山顶,面阁三间7.25米,进深三架8平,正脊和垂脊均为镂空花瓦,屋面铺灰陶小板瓦,屋面正中铺三垄统瓦,两侧各铺一垄统瓦,屋檐有三角形莲花纹滴水,走廊外侧有新建砖护栏。一层屋檐四角外挑,檐下有两层仿木砖雕方檐,其下有吊柱四个,吊柱之间砖雕龙凤、飞马、花瓶、牡丹、山水、太阳等图案;下部有一拱形门洞高3.7米,宽2.75米,门洞顶部有砖雕鸟、瑞兽、蔓枝花卉等图案,雕刻图案精美,纹饰清晰。
据村中的老人讲,该庙解放前为文昌阁和药王庙所用,香火旺盛。司竹药王庙是周至东部地区现存极少数清代民间庙宇建筑,建筑样式较为独特,做工考究,工艺精美,颇具匠心,它对研究周至县东当地清代民间庙宇建筑风格特点、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建筑文化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除了每年人们祭祀朝拜之外,从建筑学来看也是不可多得的建筑标本,值得深入研究、挖掘和保存。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