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朱子桥墓

摘要: 市保 朱子桥墓 近现代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西安市长安区 第五批(2018-12-18)朱子桥墓位于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事处竹园村300米处,坐北朝南,平面呈圆丘形,底径2.1米,封土堆高约两米。墓前有碑石两通,一为朱先生子女于1946年所立(已残),一为冯玉祥将军所立,高2.14米,宽0.77米,冯将军撰并书,隶书14行,行42字,除去空格共510字。墓在" ...
市保 朱子桥墓 近现代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西安市长安区 第五批(2018-12-18)
朱子桥墓位于长安区杜曲街道办事处竹园村300米处,坐北朝南,平面呈圆丘形,底径2.1米,封土堆高约两米。墓前有碑石两通,一为朱先生子女于1946年所立(已残),一为冯玉祥将军所立,高2.14米,宽0.77米,冯将军撰并书,隶书14行,行42字,除去空格共510字。墓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掘。墓前原有墓志铭一方,于右任先生篆额"绍兴朱子桥先生墓志铭",近代著名学者叶恭绰撰文书写,是研究朱子桥先生生平史迹的重要资料。

人物介绍
朱子桥(1874~1941),名庆澜,字子桥,以字行,浙江绍兴人,辛亥革命元老之一,居陕期间长期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主持修复过泾惠渠、泾惠桥(当地俗称"朱子桥")。1930年~l934年间,民国十八年(1929)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后,朱先生来陕赈灾,与佛教界人士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修葺了大雁塔、大兴善寺、兴教寺、华严寺等十余座著名塔寺,对陕西文物古迹的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l937年"七七事变"后,时任华北慈善会会长的朱子桥先生再次赴陕赈灾,先生在目睹了法门寺寺院破败,真身宝塔倾斜的现状后,即刻与上海实业家李组绅等商议修缮法门寺塔,由李组绅筹款。1938年着手准备,次年3月正式动工,整修了塔身,用石条加固了塔基,并以砖砌成两米高的围基,用黄土填至塔身,再以石条叠铺封面,同时清理了寺塔内塑像。在施工过程中发掘唐代地宫,但见珠光宝气,琳琅满目。朱先生得知后,严令任何人不得乱动,吩咐工人按原样封砌,此即20世纪80年代面世的引起世界轰动的法门寺地宫,内藏佛指真舍利和大批金银器物。在国难当头、烽火连天的岁月,先生念念不忘修固法门寺及保护地宫,其护宝行善之心日月可鉴。l983年长安县政府为先生重建五脊六层砖碑楼一座,高约3.5米,宽约l.5米,内嵌书有"辛亥革命先烈朱子桥先生之墓"的碑石一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