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鄂东考古发现与研究

摘要: 鄂东考古发现与研究作者: 吴晓松 主编出版社: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年: 1999-2页数: 458ISBN: 9787535219886内容简介 · · · · · ·以湖北省黄冈市(原黄冈地区)及其所属各县、市、区为主要地域的鄂东,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与纷繁的人文景观,在我国考古学研究领域里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我国考古学界老前辈、当代考古界泰斗、中国考古学的开拓者和 ...

鄂东考古发现与研究作者: 吴晓松 主编
出版社: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1999-2
页数: 458
ISBN: 9787535219886
内容简介  · · · · · ·
以湖北省黄冈市(原黄冈地区)及其所属各县、市、区为主要地域的鄂东,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与纷繁的人文景观,在我国考古学研究领域里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我国考古学界老前辈、当代考古界泰斗、中国考古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苏秉琦先生生前曾多次给我们指出:鄂东地区是古代东西南北文化荟萃之地,不只是因为地处长江中游,“海洋文化”与“内陆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而且中原文化与南方文化亦在这里交汇,如南方客家语系文化的传播,就是沿今之京九铁路从广东的韶关入赣,沿江西赣水北上,从九江、武穴一带过长江,在鄂东地区与南下的中原语系文化相融合的。因此,鄂东地区的考古工作十分重要,应该给予充分重视。(详见《江汉考古》1997年3期拙作《深切的·怀念》)。

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新中国建立之初的50年代初期、这一地区的考古事业基本上处于零的状态,本地区既无专业机构,也无专业人员,省里的考古机构也未给予应有的重视。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省里也只在这一地区作过一些文物调查勘察与小型的考古试掘,成果甚微;一些重要的考古发现与正规的考古探掘,如蕲春毛家咀西周木构建筑的发现,黄冈堵城螺蛳山遗址的发掘,都是国家考古研究机构主持进行的,虽取得了一定成绩,而研究工作并未跟上。60年代末70年代初,由于大家所熟知的历史原因,这一重要地区的考古事业仍然未能有重大进展。

值得庆幸的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这里的考古事业逐步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以市博物馆馆长吴晓松为代表的一些经过专业训练的年轻考古工作者的加盟,有力地促进了该地区文物考古事业的蓬勃开展。他们继承了前辈忠于职守、不畏艰险的优良传统,发扬了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团结奋战,在80年代内即完成了工程浩大的全区文物普查工作,调查发现了各时代的文化遗址539处,石刻造像88处,了解了全地区1 103处历史文化遗存的概貌,建立了科学有序的专业档案,为进一步作好全区文物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各项文博业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加强了科学研究工作,出了一批成果。与此同时,国家、省和有关高校的考古研究和教学机构也更加重视了这一地区的考古研究,加大了在这里开展文物考古工作的力度。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京九铁路、沪蓉高速公路等在本地区的兴工动土,为这里考古学的繁荣带来了新的机遇。较大规模考古发掘的开展,新的重大考古发现层出不穷,人们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从而使这里的考古学研究不断获得历史性的突破。诸如对鄂东地区古代社会各阶段古文化的基本面貌,获得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对其文化特征、文化属性及其区系类型研究,有了初步的理论概括;不仅摸清了“家底”,而且初步明晰了其发展的基本脉络,为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作了铺路的工作。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鄂东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是上述这一光荣征程的忠实记录与科学总结。它以翔实的材料、有序的编排、有理有据的论述,为我们对这一重要地区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值得一读。

尽管由于上述种种历史原因,使本书所收成果,从时代上看,新石器时代和战国、西汉的较多,其它时段的较少;从内容上看,材料较多,研究性的文章较少。但这也是鄂东地区考古研究现状的真实反映,它提示我们,如何使各时段的工作平衡开展,建立起地区古文化的发展谱系;如何使学术研究继续深入,登上新的台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我们应该为之努力奋斗。

这本集子由黄冈市博物馆编纂,不仅辑录了本单位、本地区莘莘学子们的学术成果,而且有重点地收录了前人及本地区以外考古学界同行们的科研成果,弥补了这一地区过去已发表的材料较为零散的不足,为读者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鄂东地区考古学发展历程及其丰硕成果提供了极大方便,将会省去研究者许多翻检之劳,其良苦用心十分可取。

作为地市一级的博物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藏品征集整理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而又经费奇缺,如何因地制宜地加强科学研究,出成果,出人才,本书的出版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如果每个地市博物馆都能努力去这样作,不断有新的成果问世,我省的文物考古研究必将会很快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人类即将步入新的世纪,中国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迈向新时代的今天,本书的出版,毫无疑问,对促进本地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繁荣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都是十分有益的。是为之序。

谭维四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