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山西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修复报告

摘要: 山西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修复报告作者: 山西博物院 编著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4-8页数: 200定价: 280.00元装帧: 精装ISBN: 9787030405746朔州水泉梁壁画墓,是山西地区发现的规模较大、整体保存较为完整的北齐壁画墓之一。虽然其距今已有 1500 多年的历史,但遍布墓室及甬道的彩绘壁画,生动再现了与墓主人身份、地位及生活相关的北齐历史社会 ...

山西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修复报告作者: 山西博物院 编著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4-8
页数: 200
定价: 280.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030405746
朔州水泉梁壁画墓,是山西地区发现的规模较大、整体保存较为完整的北齐壁画墓之一。虽然其距今已有 1500 多年的历史,但遍布墓室及甬道的彩绘壁画,生动再现了与墓主人身份、地位及生活相关的北齐历史社会风貌,其场面壮观、人物生动、色彩明快、表现内容十分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与科学研究价值。为对水泉梁墓葬壁画进行及时有效地保护,山西博物院将其申报为专项保护项目,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实验室保护修复工作。在单个壁画块保护修复基础上,项目组还对复原壁画所依附的墓葬结构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并成功地将壁画分块回贴于支撑体后,组装为原有墓葬结构。这种全新的保护技术形式,使搬迁保护的墓葬壁画实现了分解拆装运输、异地组装展览的灵活性功能。保护修复后的水泉梁墓葬壁画不仅能满足外展要求,更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立体、直观的墓葬形象。水泉梁壁画墓葬结构的复原,对同类壁画的保护修复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目录  · · · · · ·
第一章 项目来源
第二章 壁画概况
第一节 墓葬形制
第二节 壁画概况
第三章 壁画保护揭取概况
第一节 前期准备
第二节 保护揭取技术路线及方法
第四章 壁画实验室修复
第一节 相关检测分析
第二节 实验室内修复
第五章 壁画墓结构复原
第一节 壁画墓结构复原的目的和意义
第二节 壁画墓结构复原的技术路线
第三节 壁画墓结构复原
第六章 壁画修复复原后的保存及陈列
结语
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1 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葬壁画基本信息表
附录2 水泉梁壁画病害图
附录3 壁画前期调查与病害成因分析
附录4 水泉梁壁面制作工艺与材料分析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