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邳州蒋庄汉晋遗址考古收获》学术研讨课纪要——2022年辽上京“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系列报道(四)

摘要: 2022年7月23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行了第一次学术研讨课,来自徐州博物馆的学员郑洪全主讲《邳州蒋庄汉晋遗址考古收获》。  蒋庄遗址位于江苏省邳州市高新区。2011年,该遗址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认为是一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汉代聚落遗址。2020年,为配合当地基本建设,徐州博物馆等单位 ...




2022年7月23日,“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上京考古工作站举行了第一次学术研讨课,来自徐州博物馆的学员郑洪全主讲《邳州蒋庄汉晋遗址考古收获》。

  蒋庄遗址位于江苏省邳州市高新区。2011年,该遗址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认为是一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汉代聚落遗址。2020年,为配合当地基本建设,徐州博物馆等单位对该遗址展开了大范围的勘探和发掘工作,发掘面积约1700平方米。2021年又再次对遗址周围进行了调查。

  

  两个季度的勘探和田野调查表明,遗址的分布范围可能达到了200万平方米,大大超出了以往的认识。在2020年度的发掘区内,共揭露出汉以前、汉代、元明三期遗存,其中汉代遗存最为丰富,以七座规划有序的房址(F1-F7)较为重要,另发现有相关的水井、水沟、道路等遗迹。出土遗物中包含各类陶、铜、铁质的生产和生活器具,以及云纹瓦当等建筑材料。郑洪全对单体房址的布局进行了分类,围绕墙基、柱洞、垫土、门址、水井等要素对房址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结合该遗址地望以及周边的考古发现,郑洪全认为邳州蒋庄遗址应该是汉代良成县的一处重要乡野聚落。此次发现的房址、道路和给排水遗存则构成了相对完整的聚落形态。

  

    

  主讲人汇报结束后,实践训练班全体师生和正在辽上京遗址参加田野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同仁们共同进行了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发掘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围绕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①遗址的整体格局,如发掘区在整个遗址中的地位、蒋庄遗址与周边其他汉代遗址的关系、聚落的级别认定等;②房址的布局沿革,包括发掘中如何厘清单体房址的形制、进而廓清房址群组的布局,绘制遗迹线图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通过关键节点的解剖了解房址的营造和分期等;③遗址中水利设施的布局,以及遗址和周边水系环境的关系;④出土遗物的分期和断代问题。此外,大家对遗址中汉代以外的遗存也充满了兴趣,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对叠压在汉代居址之下的沟垅状遗址的性质和晚期墓地的布局、年代都作了有益的交流。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对研讨进行了总结。

    

  本次课程增进了大家对汉代聚落的了解,特别是对汉代房址、水井等遗迹的认识,也为本年度训练班的研讨课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的课程中,师生们将继续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交流促进,共同成长。

  

  文字:岳天懿 周 昕

  摄影:陈泽宇

  审核:汪 盈

  责编:韩 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