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盘橐城(艾斯克萨城)

摘要: 盘橐城 盘橐城,又叫作“艾斯克萨”城,位于喀什市东南郊的吐曼河岸边,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宫城,公元73年成了班超经营西域的大本营,班超立足疏勒,荡平匈奴势力,完成了统一西域的宏伟大业。 盘橐城是东 ...

艾斯克萨故城遗址 : 位于喀什市东南郊,遗址大部为工厂单位占用,目前仅有一段长七八米、残高近3米的旧城残垣留下来。“艾斯克萨”,维吾尔语“破城子”之意,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世纪初,法国人伯希和曾到此地实地勘测,据其所绘图纸标示,此城当时所存遗址,只余北面和西面两段土筑城墙,北墙长287米,西墙长205米,墙基厚约7米。城的平面近似一梯形,占地总面积近13.33公顷。故城南为克孜勒河,东为吐曼河,正在两河交汇之处,地势高,水源足,是建城设堡的好地方。清咸丰年间,徐松来此考察时尚见有人居住。10世纪初,喀喇汗王朝在喀什噶尔引进伊斯兰教。996~998年间,于阗佛教政权进攻喀什噶尔,当地以诺古特热布特长老为首的佛教徒趁机发起武装暴动,占据喀什噶尔城南郊艾斯克萨城堡。喀喇汗王朝发动反击,与佛教徒军队会战于今疏勒县与英吉沙县交界的阿拉甫流沙地带,喀喇汗王朝大汗阵亡,王都失守。999年,喀喇汗王朝在帕米尔以西的主力部队再度反攻,击退于阗军队,夺回王都喀什噶尔。 佛教徒据守艾斯克萨城作最后抵抗。王朝军队围城5个月,最终攻克城堡,诺古特热布特长老随佛教军队逃往于阗,喀什噶尔的佛教势力自此宣告消亡。

 盘橐城 : 位于新疆喀什市东南部,多来特巴格路西侧高地上。遗址占地面积58835平方米,有土筑城墙,厚约5-9米,残垣仅存10余米。西汉时盘橐城为疏勒国首府,公元73年,班超出任西域都护时,都护府即设于此。现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盘橐城

盘橐城,又叫作艾斯克萨城,位于喀什市东南郊的吐曼河岸边,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宫城,公元73年成了班超经营西域的大本营,班超立足疏勒,荡平匈奴势力,完成了统一西域的宏伟大业。

盘橐城是东汉名将班超在此驻守长达17年之久的城堡遗址,班超以盘橐城为根据地,抗击西奴,安扶西域,恢复了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统治,并重新开通了丝绸之路。

“盘橐城”早在公元1世纪,我国史书中即有记载。初为疏勒国国王兜题驻跸之地。公元73年,班超奇袭盘橐城,在西域的威望日渐提高。公元92年,班超被擢升为西域都护,直到公元102年70岁时,班超才卸任回到长安,班超在盘橐城经营西域长达18年之久,盘橐城的历史与班超紧密相联,因而在很多史料之中,盘橐城也称之为“班超城”。

盘橐城曾是西域疏勒国国王的行宫,也是东汉班超建功立业之地,更是汉代经营西域的隆兴之地。历史的风雨,战火的洗礼,使得盘橐城与其他古城一样,或人为毁坏,或风雨侵袭,昔日的辉煌便走入历史的故纸堆之中。清乾隆年间(1759年)毁于战火,乾隆后所重修的盘橐城墙也在新中国建立后被毁,如今的盘橐城为1994年在原址上兴建,旨在纪念这位维护民族团结的历史名人——班超。

如今的盘橐城是在原古城遗址上修建而成,占地14.5亩,以班超雕像为中心,36位勇士雕像沿神道左右对称,建有36米长,9米高的大型半圆浮雕屏墙,大门、古亭、石牌坊、城墙、烽火台等建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