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济南刘家庄商代墓葬

摘要: 近日,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编著、线装书局出版的《济南刘家庄商代墓葬》正式完成印刷,并陆续在全国发行。  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以刘家庄片区棚户改造为契机,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在该区域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共发掘出各时期墓葬122座、灰坑169个,以及少量灰沟、窑炉等遗迹,成为继魏家庄墓地之后济南市区内又一次重要的城市考古发现。此次工作最为 ...
近日,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编著、线装书局出版的《济南刘家庄商代墓葬》正式完成印刷,并陆续在全国发行。

  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以刘家庄片区棚户改造为契机,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在该区域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共发掘出各时期墓葬122座、灰坑169个,以及少量灰沟、窑炉等遗迹,成为继魏家庄墓地之后济南市区内又一次重要的城市考古发现。此次工作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76 座商代墓葬,其中两座规模较大,出土大量鼎、觚、爵、戈、矛、刀等青铜器以及少量玉、石器,部分青铜器上还带有族徽铭文。

刘家庄遗址是济南市的一个重大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从一开始就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专门就此拍摄了两集专题纪录片。由于商代遗址和墓葬的重要性,此次考古发掘于2021年入选“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出土青铜器的修复也得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济南刘家庄商代墓葬》即是对这次发现的商代墓葬信息及相关研究的详细报告,同时也是“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西周考古研究(2021-2025)”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

  方鼎

  觚

  簋

  全书将发掘的商代墓葬一一详细介绍,为研究者提供最全面的基础资料。同时,对墓葬年代、族徽铭文、墓主身份、文化因素等相关问题进行初步分析;还收录有关青铜器铅同位素、出土人骨、随葬动物等方面的研究文章,以丰富其内容,供研究者参考。特别是收录的青铜器铅同位素研究及X光照片,对于商代青铜器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发掘表明,晚商时期刘家庄遗址与商都殷墟关系密切,再次验证了济南在商代的重要位置,为山东地区商代政治、经济格局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对商代墓葬制度、青铜器和多学科综合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对研究济南的城市变迁也有重大意义。

  爵

  提梁卣

  圆鼎

《济南刘家庄商代墓葬》是深入贯彻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指导思想的重要研究成果,向读者展示了3000多年前济南地区先民的生活面貌和生产工艺。同时,也是继《济南魏家庄》之后,济南市区内又一部大型考古报告,对于增强济南古城文化内涵,弘扬济南古代文明,研究济南城市发展意义重大。

  

(感谢济南考古公众号提供。内容如有出入者,以实物为准。转载注明出处)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