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专家研讨银沟遗址陶瓷科技考古研究成果

摘要:   日前,由浙江大学和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的“陕西富平银沟遗址陶瓷科技考古专家讨论会”在杭州市召开,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组的科技考古研究、文献考证和研究成果进行讨论,认为运用科技手段对遗址发现的瓷器标本断源断代取得重大发现,此举将成为现代考古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之一。  出席会议的专家来自考古、陶瓷、材料、文物等相关部门共30余人,其中特邀专家14人、特邀嘉宾6人、课题组成员10人等。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组的研究过程和 ...
  日前,由浙江大学和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的“陕西富平银沟遗址陶瓷科技考古专家讨论会”在杭州市召开,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组的科技考古研究、文献考证和研究成果进行讨论,认为运用科技手段对遗址发现的瓷器标本断源断代取得重大发现,此举将成为现代考古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之一。

  
  出席会议的专家来自考古、陶瓷、材料、文物等相关部门共30余人,其中特邀专家14人、特邀嘉宾6人、课题组成员10人等。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组的研究过程和成果,讨论银沟遗址发现的古陶瓷断代、断源科学研究技术思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运用多学科交叉方法和手段对遗址性质和遗址发现古陶瓷工艺技术水平的研究,探讨该遗址的性质和重要性;陶瓷科技考古在现代考古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  

  课题组通过对银沟遗址古陶瓷科技考古研究并结合文献考证和研究,认为该地区窑厂是唐中晚期至北宋中国北方非常重要的陶瓷产业,出土瓷器标本品种丰富,工艺技术水平非常之高,青瓷和青白瓷技术水平属当时最先进水平;发现古窑炉遗址与文献记载唐代鼎州窑特征相符,应为唐时期陆羽《茶经》记载“鼎州窑”;经过对该地区陶瓷原料系统研究和制瓷原料地质成矿机理的研究,认为遗址发现的各种品种和类型的瓷器标本属于源产地产品,该地区拥有制瓷所需的全部原料。 
 
  专家认为,经过文物调查和勘探资料表明,遗址发现大量瓷器标本、古窑炉和窑具等是中国古制瓷非常重要的遗址;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研究团队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从考古学、材料学、工艺学等不同角度对遗址目前发现的古陶瓷标本和相关遗物遗存进行较为系统研究,技术路线设计合理、方法正确,是未来科技考古研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遗址附近发现多种制瓷原料能满足烧制遗址发现各类瓷器的原料条件,该遗址是中国古陶瓷重要遗址发现陶瓷标本种类丰富,青白瓷和青瓷制作工艺技术达到当时很高水平;建议文物考古部门将该遗址列为重大考古项目尽快开展田野发掘,组建多学科团队对遗址开展深入研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