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高平开化寺西壁壁画之局部

摘要: 来源:杨雪 北庭文博 高平开化寺西壁壁画中,有一部分完整地展现了善友太子本生《如意珠》的故事。从善友太子出生到观四事,从出海求宝历经磨难到安然返回造福众生,图像场面多、面积大,故事性强,密而不乱,虽处同一平面却有立体感。高度写实,比清明上河图的难度还大,世俗的一面与经变故事结合得非常出色。国王祈愿,太子降生走访民间,体察疾苦太子观耕图左侧绘一着交领广袖袍,骑在马上的年轻男子,周围立六随从,分别持伞 ...

来源: 杨雪 北庭文博



高平开化寺西壁壁画中,有一部分完整地展现了善友太子本生《如意珠》的故事。从善友太子出生到观四事,从出海求宝历经磨难到安然返回造福众生,图像场面多、面积大,故事性强,密而不乱,虽处同一平面却有立体感。高度写实,比清明上河图的难度还大,世俗的一面与经变故事结合得非常出色。

国王祈愿,太子降生

走访民间,体察疾苦

太子观耕图

左侧绘一着交领广袖袍,骑在马上的年轻男子,周围立六随从,分别持伞盖、杖等。右侧农田内,绘三着短褐的农夫,一者抱拳,一者扛镐,一者驱牛耕田,田间散置农具与水罐。远处落三只黑鸟正在田间啄食。

太子观织。

太子一行立于织坊前。画面有宋代的织机、纺车和女织工。其中一者正在织布,裸露上半身,体现了织坊内闷热的环境。墙壁上还有灯,显示夜间纺织的可能性。考虑到高平一直是潞绸的重要产地,这幅图有相当的写实性。

太子观屠和观渔。

慷慨布施,解民倒悬

左侧耸立门楼,前方四着圆领窄袖袍男子抬珠宝箱出城,后随二着短褐的男子各牵头白象出城。中部绘太子坐在亭内,周围立侍者,亭外阶下立二官员。右侧下部漫漶,可辨数位衣衫褴褛者。

仓廪不足,请求宝珠

太子跪爬于殿阶之下,两侧侍女伸手相搀,周围散立侍者。

场面描绘国王请海师随太子人海求珠。蓝袍者应为海师或称导师。

上图绘相同装束的两位太子,一坐一立,海师执杖坐有右侧,左侧立一击鼓男子,对面立五位着圆领窄袖袍的男子,抱拳面向太子。画面描绘了善友太子等众人出海前击鼓唱令时的情形。

望风举帆,扬帆航行

鞠躬尽瘁,忠义无双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场面以海水为背景,水面漂浮许多青、红色莲花,二太子分别在青、红色莲花上前行。

感动龙王,慷慨赠珠

恶友加害,双目致残

天性敦厚,神牛相助

善友太子席地坐在五头牛中间,一头青牛伸舌舔太子眼睛,二持鞭男子跟在牛后。

流落属国,沦为乞儿

太子坐在地上弹筝,右前侧立三官员。

《报恩经》卷四《恶友品》云:“时国王有一果园,……时守园监语善友言,为我防护鸟雀,我当好相供给。”描绘善友太子被守园吏雇佣守园的情景。

公主偶遇,心生爱慕

太子坐在亭子桌旁展读书信,前方地面立一白鸟,太子周围立侍者。《报恩经》卷四《恶友品》云:“善友太子两目平复。……尔时善友太子,未人大海,在宫殿时,养一白雁。……尔时夫人,……戚念太子,……手自作书,糸其雁颈。其雁……往到利师跋国,遥见善友太子在宫殿前,其雁敛身拥翅往去,到已悲鸣欢喜。太子即取母书,头顶礼敬,发封披读。……尔时太子即作手书,……复以书糸其雁颈,其雁欢喜,还波罗奈。”场面描绘了太子展读白雁带来家书时情形。

父母闻太子归,欢喜无量。国土人民男夫女妇,闻太子归,欢喜无量。

太子端坐殿内,两侧坐其父母。殿外阶前立三持仪仗侍者和七捧笏板官员,其中二者为戴展脚幞头的官员。台阶左侧立四男子,殿周围立侍者。左上方一殿内桌旁坐一女子,地上立一鸟,殿周围立侍者。四位戴幞巾者可能代表四方百姓。

宝珠施法,万民欢腾。


本篇出自作者:杨雪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