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遗址:一部充分激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教科书

摘要: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宁夏新闻网讯(记者王小梅)5月22日下午,“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网媒陕西行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西汉时期的都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通过参观遗址发掘现场以及观看视频史料,深切感受到作为汉人的骄傲与自豪,可以说这里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教科书。  汉长安城是中国西汉王朝(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的都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周长25700 ...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王小梅)5月22日下午,“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网媒陕西行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西汉时期的都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通过参观遗址发掘现场以及观看视频史料,深切感受到作为汉人的骄傲与自豪,可以说这里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教科书。

  汉长安城是中国西汉王朝(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的都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周长25700多米,是与西方罗马城相媲美的大都城,被后世誉为“东长安,西罗马”。由于西汉王朝的丰功伟绩,逐步形成了汉人、汉语、汉族、汉文化等历史概念。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位于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西南部的西安门里,又称西宫,刘邦称帝后七年(前200年)始建。未央宫在西汉以后是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七个朝代的理政之地,唐代也被划归为禁苑的一部分,使用时间达360多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也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22处申遗点之一。

  汉代下水工程充分体现了先人的勤劳和智慧。

  
陈列厅的汉代出土文物。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