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武汉江夏湖泗瓷窑址考古发现与研究

摘要: 武汉江夏湖泗瓷窑址考古发现与研究【作 者】刘治云【形态项】 251【出版项】 武汉:武汉出版社 , 2019.05【ISBN号】978-7-5582-2857-5【中图法分类号】K878.54【原书定价】150.00【主题词】瓷窑遗址-研究-江夏区【参考文献格式】 刘治云. 武汉江夏湖泗瓷窑址考古发现与研究. 武汉:武汉出版社, 2019.05.内容提要:关于江夏古瓷窑的定义要谈江夏古瓷窑的考 ...
武汉江夏湖泗瓷窑址考古发现与研究


【作 者】刘治云
【形态项】 251
【出版项】 武汉:武汉出版社 , 2019.05
【ISBN号】978-7-5582-2857-5
【中图法分类号】K878.54
【原书定价】150.00
【主题词】瓷窑遗址-研究-江夏区
【参考文献格式】 刘治云. 武汉江夏湖泗瓷窑址考古发现与研究. 武汉:武汉出版社, 2019.05.
内容提要:
关于江夏古瓷窑的定义要谈江夏古瓷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首先要厘清江夏古瓷窑的内涵和外延。江夏古瓷窑是指江夏境内的窑场,广义的江夏古瓷窑是一个窑系或者大而化之的说是一种艺术风格的概念。(一)综述及历史研究。(二)特定器型研究。(三)装饰品种研究。(四)艺术鉴赏及文化现象研究。(五)科技分析研究。代表是李虎侯对江夏古瓷窑古瓷中微量元素的中子活化分析。研究目的为整理出瓷片标本微量元素含量变化的规律,并通过这些规律来寻找器物的地方特征和时代特征。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传统的地层学和类型学研究方法,科技分析虽有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又由于精确操作的严格要求往往难以达到而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误差问题,有待后来人解决。(六)关于相关学术定义的研究。相关的研究包括对“窑系”这一概念的批判性研究以及对江夏古瓷窑民窑特色的研究。此类研究建立在前述研究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对江夏古瓷窑做出了诠释。(七)与其他瓷窑的关系研究。通过对古代瓷窑的发掘和研究,我们发现各地窑场的产品种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入宋以来,商品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刺激了生产,同时各个窑场之间的交流频繁,相互模仿的情况尤为多见。这样的情况,为我们区分不同窑场的产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此,研究江夏古瓷窑与其他窑场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目前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江夏古瓷窑与定窑,江夏古瓷窑(青山窑)与德比窑的关系上。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