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山东沿海地区汉墓报告集

摘要: 山东沿海地区汉墓报告集【作 者】郑同修【出版项】 北京:文物出版社 , 2020.09【ISBN号】978-7-5010-6737-4【中图法分类号】K878.84【原书定价】360.00【主题词】汉墓【参考文献格式】 郑同修. 山东沿海地区汉墓报告集. 北京:文物出版社, 2020.09.内容简介 · · · · · ·山东地区的汉代考古工作主要的是发掘了一大批汉代墓葬,积累了丰富的汉代考古 ...
山东沿海地区汉墓报告集
【作 者】郑同修
【出版项】 北京:文物出版社 , 2020.09
【ISBN号】978-7-5010-6737-4
【中图法分类号】K878.84
【原书定价】360.00
【主题词】汉墓
【参考文献格式】 郑同修. 山东沿海地区汉墓报告集. 北京:文物出版社, 2020.09.
内容简介  · · · · · ·
山东地区的汉代考古工作主要的是发掘了一大批汉代墓葬,积累了丰富的汉代考古资料。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仅西汉诸侯王墓葬就有临淄西汉齐王墓、曲阜西汉鲁王墓、巨野西汉昌邑王墓、济南长清区西汉济北王墓、章丘区洛庄西汉吕王墓、昌乐淄川王后墓等,属于东汉时期的诸侯王墓则有临淄齐王墓、济宁任城王墓等。除临淄西汉齐王墓、章丘洛庄汉墓仅发掘了陪葬器物坑、祭祀坑之外,其余墓葬都进行了全面清理。近年来,定陶汉墓的发掘又是山东地区汉代考古的重要发现,种种迹象将墓主身份指向西汉哀帝生母,即丁太后,是我国迄今发掘规模大、墓葬结构保存好的“黄肠题凑”墓葬。而中小型墓葬的发掘更是数量巨大。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山东地区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几乎所有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都涉及汉代墓葬的发掘保护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山东地区的汉代墓葬发掘数量已有两万余座。

基于丰富的汉代墓葬资料,我们曾对山东地区汉代墓葬从墓葬形制、出土陶器、墓葬的分区等问题进行过较为深入的研究,但囿于当时大量的考古资料尚未发表,难以取用,致使有些观点还有补充完善的必要。

目录  · · · · · ·
前言
壹 胶州市赵家庄汉代墓地
贰 青岛市黄岛区安子沟汉代墓地
叁 青岛市黄岛区河头汉代墓地
肆 青岛市黄岛区丁家皂户汉代墓地
伍 沂南县宋家哨汉代墓地
陆 沂南县宋家官庄汉代墓地
柒 沂南县侯家宅汉代墓地
捌 沂南县董家岭汉代墓地
玖 五莲县西楼汉代墓地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