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曾大兴:“丝绸之路”上的文学景观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曾大兴“景观”是一个地理学名词,西方地理学家给它下过许多定义。有的称它为“土地”,有的称它为“风景”,有的称它为“一个地区的外貌”,还有的称它为“土地上的可以看到的形象”。在汉语里,“景观”是由作为名词的“景”与作为动词的“观”所构成的一个词组,因此我们可以给它下一个中国式的定义:即具有观赏价值的风景。无论是西式定义还是中式定义,“景观”都包含了这样几层意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曾大兴

“景观”是一个地理学名词,西方地理学家给它下过许多定义。有的称它为“土地”,有的称它为“风景”,有的称它为“一个地区的外貌”,还有的称它为“土地上的可以看到的形象”。在汉语里,“景观”是由作为名词的“景”与作为动词的“观”所构成的一个词组,因此我们可以给它下一个中国式的定义:即具有观赏价值的风景。无论是西式定义还是中式定义,“景观”都包含了这样几层意思:一是土地上的可视性物体,二是具有形象性或观赏性,三是自然属性与人文属性的统一。

  “文学景观”是指那些与文学密切相关的景观,它属于景观的一种,却又比普通的景观多了一层文学的色彩和内涵。简言之,所谓文学景观,就是具有文学属性的自然或人文景观,它以历史建筑或自然风景为基本载体,同时又具有文学的内涵和审美的价值。文学景观是地理环境与文学相互作用的结果,它既是景观,又是文学的一种地理呈现,它是刻写在大地上的文学。以往的文学研究并不涉及文学景观,文学景观是文学地理学研究的一项独特内容,或者说是文学地理学的一个独特发现。

  文学遗产廊道

  2014年6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宣布,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汉时开辟的“丝绸之路”,在东汉时往东延伸至洛阳,因此这一次的“丝绸之路申遗名单”中,中国境内有22处申遗点,其中河南4处,陕西7处,甘肃5处,新疆6处。这22处申遗点都是著名的文化景观,其中与文学景观重合者有11处,即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麦积山石窟、玉门关遗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北庭故城遗址。也就是说,“丝绸之路”上中国境内的22处著名的文化景观,有11处同时也是文学景观,文学景观占了一半。

  “丝绸之路”可分为东、中、西三段。东段由洛阳、长安到玉门关、阳关,中段从玉门关、阳关以西至葱岭,西段从葱岭往西经过中亚、西亚直到欧洲。“丝绸之路”的东段和中段都在中国境内。实际上,在“丝绸之路”的东段和中段,著名的文学景观远远不止这11处,根据笔者的初步统计,至少还有45处。洛阳市境内,就有白马寺、金谷园旧址、邙山、龙门石窟、白居易墓、关林等,从洛阳市经三门峡市进入陕西省境内,一路往西则有潼关、华山莲花峰、鸿门、坑儒谷、骊山华清宫、秦始皇陵、灞桥、乐游原、辋川别墅遗址、阿房宫遗址、秦都咸阳遗址、长陵、茂陵、霍去病墓、昭陵、乾陵、杨贵妃墓、楼观台、太白山、五丈原武侯祠等;再往西进入甘肃境内,一路则有飞将军李广墓、成县杜甫草堂、泾川安定城楼、临洮长城遗址、临夏积石关、兰州白塔山金山寺、武威凉州古城遗址、张掖古城遗址、古酒泉、汉居延塞防遗址、嘉峪关、阳关、敦煌莫高窟等;再往西进入新疆境内,则依次有火焰山、天池、楼兰故城遗址、铁门关、伊犁将军府旧址、赛里木湖等。以上这些都是被文学家一再书写过的主要因文学的传播而广为人知的自然或人文景观,因而都属于文学景观。这些文学景观不是单一的,它们由东向西,迤逦延伸,构成了一个“文学景观带”,或者说是一个“文学遗产廊道”。

  人类文化记忆库

  文学景观的魅力是巨大的,它的魅力源于文学。汉唐时巍峨壮观的阳关和玉门关,在今天看来不过是风蚀雨剥之后并不起眼的一堆黄土,但是人们仍然不远千里万里来朝拜它们,原因就在于王维的“西出阳关无故人”与王之涣的“春风不度玉门关”等文学名句,激发了人们丰富的历史想象、文学想象与地理想象。如果没有这些经典名句的感召和吸引,没有一份因文学而时时鼓荡的文化情怀,谁会迎风冒雪或顶着烈日骄阳,跋山涉水、舟车劳顿地来到这荒凉的一隅?

  文学景观在地理上依托于自然与人文景观,但是它的文化意义和审美价值,多由文学家和千千万万的文学欣赏者、旅游者所赋予。不一样的时代和地域,不一样的生活经历和文化积累,不一样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甚至不一样的观赏时间和角度,都会赋予景观以不同的意义,因此文学景观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著名的文学景观就是一个“层累地造成的”人类文化的记忆库。以阳关为例,阳关在军士们看来是一个需要日夜把守的要塞,在信使们看来是一个更换马匹的驿站,在商人们看来是一打尖歇脚的旅店,在游子们看来是一个瞭望故乡的危楼,在思妇们看来是一个怀念亲人的坐标,在诗人们看来是一个抒情言志的意象,在众多的旅游者看来则是一个追寻历史的符号……阳关累积了太多的历史记忆与文化想象,谁又能穷尽它的意义?如果我们试图描述“丝绸之路”上的汉唐气象,能够从汉唐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个又一个的文学景观入手,那么我们的描述就会具体一些,实在一些,细致一些,生动一些,当然也会深刻一些。

  文学景观的价值也是巨大的。除了文学的价值,它还有建筑的价值、历史的价值、地理的价值、宗教的价值、民俗的价值、美学的价值,等等。这一切价值的综合,就是旅游的价值。古往今来,“丝绸之路”上的文学景观为沿线各地创造了多少旅游价值,这恐怕是难以估计的。因此,我们在制定和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到“丝绸之路文学景观带”的价值。而在这个问题上,文学地理学可以发挥它独特的作用。文学地理学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挖掘、研究、描述和彰显“丝绸之路”的文学与文化价值,这对于更好地保护、利用珍贵的文学与文化遗产,对于提高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利用和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交河故城

杨贵妃墓

李广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