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白话四大文明古国之七:人种角斗场中亚古国的故事

摘要: 来源:燃烧的岛群本系列尚有数篇,欢迎延伸阅读  四大古国这个系列具有挺好的延伸性,只要把文明古国的限定放宽就可以无限扩展。为了避免口水战,对古文明记录一概以遗址发掘为基准,有选择地选取得到一定田野考古学支持的上古传说。  西亚和中亚地形图  中亚的文明古国,当从伊朗高原的波斯王国说起。波斯这个名字是希腊人对其的称呼,波斯人本身的来源,则与古苏美尔人的来源有异曲同工之处。公元前3000年前,在底格里斯河 ...

来源:燃烧的岛群

本系列尚有数篇,欢迎延伸阅读

  四大古国这个系列具有挺好的延伸性,只要把文明古国的限定放宽就可以无限扩展。为了避免口水战,对古文明记录一概以遗址发掘为基准,有选择地选取得到一定田野考古学支持的上古传说。

西亚和中亚地形图

  中亚的文明古国,当从伊朗高原的波斯王国说起。波斯这个名字是希腊人对其的称呼,波斯人本身的来源,则与古苏美尔人的来源有异曲同工之处。公元前3000年前,在底格里斯河东岸建立城邦国的埃兰人,与印度河流域原住民达罗毗荼人的关系比较密切。埃兰人的城邦历经近两千年的兴衰,最后于公元前639年,被两河流域上游的强国新亚述帝国灭亡。

  公元前2000年前,印欧语系雅利安人的一支米底人成为了第一批在伊朗高原地区定居的民族。亚述帝国也曾入侵伊朗高原未能如愿征服米底人,而亚述的入侵反而促使米底各部落走向联合形成了米底王国。公元前678年,米底人在古波斯地区建国并逐步扩张,领土最大时包括了今伊朗高原全境及土耳其西部。

  公元前600年的米底王国

  公元前559年居鲁士大帝起兵,并于公元前550年击败米底王国,建立阿契美尼德王朝,使波斯成为一个强盛的君主制帝国。前547年,居鲁士大帝征服了当时小亚细亚西部的吕底亚王国,前546—前540年,居鲁士大帝向东入侵征服了帕提亚、阿利亚、巴克特里亚、德兰吉亚那、格德罗西亚、阿拉霍西亚、马尔基安娜、锡尔河与阿姆河之间的中亚河中等广大地区。

  公元前5世纪后的波斯帝国

  公元前539年,居鲁士大帝又入侵征服在两河流域的新巴比伦帝国首都巴比伦,从此以后古国巴比伦再未复国,这个两河流域古文明象征被永远灭亡于新兴的波斯帝国。居鲁士死后,继任的波斯帝王们一再发动对东方的征伐,疆界到达锡尔河两岸。波斯帝国将其国土划分为20个郡,各郡每年向中央缴纳一定的贡赋,这一点与中国秦朝非常相似。

  马拉松战役后报喜的士兵斐立彼得斯

  前525年,冈比西斯二世征服了古埃及后王朝,又一大文明古国亡于波斯帝国。前521年,大流士一世挥军东征印度河平原并将之纳入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治下,向西则出兵多瑙河三角洲、色雷斯、马其顿王国、古希腊,但却因前490年的马拉松战役失利而功败垂成(此战后为了庆祝报喜的希腊士兵而设立了古代的马拉松比赛)。

  前480年,薛西斯一世再度对希腊用兵,可惜最终未竟全功。古波斯德阿契美尼德王朝是当时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也是第一个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帝国。在那个年代,四大文明古国中的三个都亡于波斯帝国之手,而东方的中华文明,尚处于痛苦纷争的战国中期,任何一国都无力匹敌西亚强国波斯。

  始于公元前334年的马其顿新国王亚历山大的东征,基本上延续了波斯帝国的脚步,只是征服的速度要快得多。不到十年时间内,波斯帝国在亚历山大的打击下土崩瓦解,究其原因,恐怕与波斯前代诸王们已经扫平了原住民的抵抗力量,建立起波斯人为总督的殖民统治有关。公元前333年和前331年,亚历山大通过两次大会战彻底击垮大流士三世,建国已两百年的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被亚历山大的希腊化帝国所取代。

  公元前350年,秦国仍在战国时代属于列国末尾,被魏国吞并了河西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公元前331年,当亚历山大于高加米拉以不到五万马其顿长枪步兵,击败多达20多万的波斯混合部队时,东方的秦国则刚刚从商鞅变法的阵痛中苏醒,秦国随经过大力吸收山东六国移民,仍然只是区区两三百万人口,秦王赢驷还正在筹划对南方巴蜀之地的攻伐。此时的秦国尚未能对山东六国建立起绝对优势,如果遇上席卷波斯帝国的那个时代的最佳步兵和战术,很可能是凶多吉少。

  为了便于对比,从以上列举的地图可见,仅仅继承了波斯帝国一半领土的塞琉古帝国,已经与统一了六国的秦国疆域范围相近。那么尚未得到巴蜀之地的秦国,与拥有小亚细亚、古埃及、两河流域、伊朗高原、印度河流域的广泛疆域的波斯帝国之实力对比,将是天差地别。而如此庞大的波斯帝国,则是在区区十年内被亚历山大的几万重装步兵完全摧毁。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暴亡于巴比伦城,随后他的将领们展开了旷日持久的继业者战争。分得中亚部分的塞琉古也是亚历山大的部将之一,在波斯帝国的故土上,他建立的塞琉古帝国是继业者战争后面积最大的希腊化国家。

  继业者战争后的希腊化中亚帝国

  塞琉古一世于公元前305年正式称王,并向东扩张,一度再次到达印度河流域,与新兴的印度孔雀王朝订立合约后,转而向西方的埃及和希腊扩张。由于塞琉古帝国是希腊人建立和传承的国家,其统治阶级和高级将领从希腊移民中产生,将本土的波斯人和中亚人排除在外,因此其统治并不稳定。

  公元前147年时的世界古国

  早在公元前247年,塞琉古帝国的帕提亚总督安德拉戈拉斯叛变自立,帕提亚所在的位置,就在伊朗高原原波斯的故土上,后来帕提亚帝国,中国古代称之为安息。安息帝国位于罗马帝国与汉朝中国之间的丝绸之路上,与汉朝、罗马、贵霜帝国并列为当时亚欧四大强国之一。

  安息帝国是一个由不同文化组成的国家,吸纳了包括波斯文化、希腊文化、古巴比伦文化及其他地区文化的艺术、建筑、宗教信仰及皇室标记。随着安息帝国的扩张,帝国首都的所在地也沿着底格里斯河迁往泰西封(位于今巴格达东南的古称)。

  公元117年的罗马帝国疆域图

  公元前138年~前129年,东方的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中亚后,又在前121年再次遣张骞拜访帕提亚帝国的米特里达梯二世,汉朝使者与帕提亚帝国通过中亚的丝绸之路建立了正式的贸易关系。虽然两国没能订立军事同盟共同对抗匈奴帝国,然而帕提亚帝国却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并通过向过境欧亚商旅抽税而致富。中国丝绸是罗马人进口的商品中最昂贵的产品,汉朝人则购买帕提亚帝国的香料、香水及水果。帕科罗斯二世在87年赠送了狮子和瞪羚给汉章帝。除了丝绸之外,罗马商人购买印度的铁、香料及皮毛,穿越帕提亚帝国的商旅则将西亚及罗马的贵重玻璃器皿带到中国。

  公元前64年,新兴强国罗马的巨头将领庞培彻底灭亡了希腊化的塞琉古帝国,残余国土被降为罗马的一个行省。罗马巨头们的四处征战使公元初年的罗马帝国达到了鼎盛时期,环地中海的广大领域被纳入罗马的各个行省之中。虽然丢失了小亚细亚半岛和两河流域,波斯人的帕提亚帝国仍然坚守在伊朗高原上。

  帕提亚轻骑兵大破罗马军团

  罗马共和国前三巨头之一的克拉苏成为叙利亚总督后,于前53年率领七个罗马军团和其余辅助部队入侵帕提亚。帕提亚军采用“安息回马箭”战术,以轻骑兵佯装撤退,然后回身射击敌人。这个战术重创了克拉苏的骑兵,两万名罗马人阵亡,一万人被俘,另外一万人溃逃,克拉苏最终被杀,罗马共和国的权力天平随之失衡,引发了连串动荡。此战就是著名的卡雷战役,也是罗马军团少数几次惨败的战例,为后世推演东方的汉朝铁骑和西方的罗马军团的架空战役提供了测算依据。

  汉朝铁骑对阵罗马军团

  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2世纪初,被中原人称为大月氏人的一支游牧民族,生活在于河西走廊西部张掖至敦煌一带,势力强大,为匈奴劲敌。关于大月氏人的族属众说纷纭,有印欧族属、匈奴族属、藏民族和波斯族属等等不同说法。

  张骞通西域路线图

  公元前128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重要目的就是联合大月氏人共同对付匈奴。公元前170年,生活在河西走廊和西域大月氏人被匈奴击败,西迁中亚阿姆河流域。值得一提的是,汉朝在河西走廊设置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个郡,第一次在这里建立了汉人的直接统治。

  张骞通西域的故事

  公元前125年,流亡至中亚的大月氏人征服了当时已经从塞琉古帝国中分裂出来的巴克特利亚,统治整个阿姆河、锡尔河流域,大月氏部族一分为五,迁往东部山区,设五部翕侯统治,贵霜是其中一部。

  公元二世纪的亚洲古国

  又过了两百年,公元1世纪中叶,贵霜部翕侯统一五部,建立贵霜帝国,定都为高附(今阿富汗的喀布尔)。贵霜帝国在公元2世纪达到最大化疆域,往南一直统治到印度次大陆的印度河流域和恒河流域,从而成为中亚的强盛帝国。贵霜帝国与帕提亚帝国和后续的萨珊波斯帝国不断争霸,直至公元3世纪后才衰落下去,先是分裂为若干小国,最后在公元4世纪末被匈奴人所灭。

  与罗马帝国共存的萨珊波斯帝国

  224年,萨珊王朝取代帕提亚帝国,成为伊朗高原的统治者,也称波斯第二帝国,是最后一个前伊斯兰时期的波斯帝国。萨珊波斯东与贵霜帝国争雄,西与罗马帝国共存超过400年,以伊朗高原为基础,萨珊帝国势力强盛时控制区域达到两河流域,直到阿拉伯人的崛起。

  阿拉伯国家的建立

  公元610年开始,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开始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至622年,穆罕穆德出走至麦地那城,组建起穆斯林公社,实际上建立了政权。从此,阿拉伯半岛成为了阿拉伯人的半岛,穆斯林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并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极盛时期的阿拉伯帝国向东已经抵达葱岭,与唐朝相邻

  阿拉伯帝国在中国古籍中称为大食,历经626年,主要有四大哈里发时期(632年—661年)和倭马亚王朝(661年—750年)、阿拔斯王朝(750年—1258年)两个世袭王朝。极盛时期的阿拉伯帝国已成为又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庞大帝国,向东抵达葱岭,与中原王朝的唐帝国接壤。公元751年,在葱岭脚下发生了怛罗斯之战,这也是东西方民族在蒙古人西征之前最著名的一场战役。

  怛罗斯之战的位置

  从公元9世纪下半叶开始,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日渐衰微,帝国不断分裂。1258年,阿拔斯首都巴格达被大蒙古国的西征统帅旭烈兀攻陷,阿拉伯帝国灭亡,在中国史书上称阿拔斯王朝为黑衣大食。

  蒙古旭烈兀西征彻底灭亡了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

  蒙古人的入侵和统治非常短暂,成吉思汗的子孙们建立了四大汗国瓜分了已经征服的土地。1256年由旭烈兀建立的伊儿汗国,存在到1335年,就比中国的元朝更早的退出了历史舞台。伊儿汗国承认忽必烈的元帝国的宗主权,但对内部的事宜拥有完全的处置权。伊儿汗国的结局还是四分五裂,蒙古贵族们各自拥立自己的代言人,

  蒙古人建立的四大汗国

  出生在西察合台汗国(即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又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人帖木儿,于1369年开创了帖木儿帝国,经过数十年的征战,帖木儿将伊朗高原和两河流域收入帖木儿帝国的版图之中。1402年7月20日,帖木儿在安卡拉战役大败奥斯曼帝国,俘其苏丹巴耶塞特一世,使其帝国疆域成为从印度德里到小亚细亚、美索不达米亚的大帝国。他击败当时如日中天、不断扩张中的奥斯曼帝国,间接地缓解了伊斯兰文化对基督宗教文化与整个欧洲的渗透。由于帖木尔与蒙古人作战时被打伤成了瘸子,因此也被称为跛子帖木尔。1404年,帖木儿率领20万人入侵明朝,1405年在进军途中病死,终结了其辉煌的一生。

  帖木儿帝国最大疆域

  拥有传奇生涯的帖木儿击败了中亚许多古老民族建立的王国,尤其是击败如日中天的奥斯曼土耳其,给西方人留下了恐怖的记忆。因此1404年帖木儿对明成祖朱棣的明朝的入侵,如果发生了战斗将成为又一次东西方的大较量,可惜历史没有给出答案,而是留下了无穷的遐想。

  描绘帖木儿帝国灭亡的艺术画

  帖木儿死后,其帝国陷入分裂和混乱,帖木儿的五世孙巴苏尔在印度建立了莫卧儿帝国,也算是对帖木儿帝国的一种延续。

  帖木儿王朝在波斯统治衰落后,土库曼人建立了黑羊王朝与白羊王朝。两个王朝发源于土耳其东部、阿塞拜疆以及波斯西北部地区。1502年,白羊王朝被推翻,由自称为古波斯贵族者建立了萨法维帝国。萨法维帝国是伊朗历史上第一个以什叶派伊斯兰教为国教的朝代,并与奥斯曼帝国长期进行战争。

  伊朗萨法维帝国疆域图

  17世纪末,萨法维帝国日渐衰落。1722年,阿富汗人攻占萨法维帝国首都并自立为波斯皇帝。1736年,阿富汗人被逐出波斯,建立了阿夫沙尔王朝,其版图一度东至阿富汗斯坦和印度北部,西至巴格达,北接里海,南濒波斯湾。此后数次建立王朝又数次分裂,1779年,突厥人建立的恺加王朝首次定都德黑兰。此时西方的势力开始直接侵入伊朗高原。在列强的打压下,恺加王朝的势力被压缩到伊朗高原上,王朝的权力被西方列强逐步吞噬,沦为与中国类似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伊朗巴列维王朝的王室成员

  1921年2月,军官礼萨汗·巴列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建立巴列维王朝。1925年取得王位,建立巴列维王朝,于1935年改国名为伊朗。1979年1月16日,巴列维王朝的国王被迫退位,精神领袖霍梅尼结束长达15年的流亡生活,由巴黎回到德黑兰,宣布废除君主立宪制度,改国名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举行公民投票,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制度。

  时代周刊上的霍梅尼

  1980年到1988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美国与苏联支援大量武器下与伊朗进行两伊战争,伊朗受损不少,但伊拉克更被这场战争拖得民穷财尽。

  两伊战争照片

  两伊战争结束后,不作死就不会死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从而爆发海湾战争。2003年,伊拉克被美英为主的联合部队占领。

  现代伊朗

  在古文明之中,伊朗高原上的文明史非常悠长,但由于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界,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总是竞相争夺这片土地的控制权,堪称各色人种的角斗场,作为中亚地区的传统强国,伊朗一直不喜欢强权势力的进入,也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