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老师兔城址

摘要: 老师兔城址,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文物。中文名老师兔城址所属年代唐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老师兔城    老师兔城位于安西县东巴兔乡老师兔村西侧、截山子南麓,东北距安西县城33公里,西北至芦草沟出山口15公里,东距锁阳城遗址53公里,西距敦煌故城83公里(以上距离均为鸟道)(图2)。  该城坐落在一处高仅数米的花 ...

老师兔城址,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文物。
中文名老师兔城址所属年代唐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老师兔城
  
  老师兔城位于安西县东巴兔乡老师兔村西侧、截山子南麓,东北距安西县城33公里,西北至芦草沟出山口15公里,东距锁阳城遗址53公里,西距敦煌故城83公里(以上距离均为鸟道)(图2)。
  该城坐落在一处高仅数米的花岗岩剥蚀残丘上,平面呈矩形,东西长约40米,南北宽33米。西、南二垣保存得较为完整,墙基残宽3.5米,残高4米至6米。东垣全部倒塌,仅见坍落的一道土垄;北垣部分倒塌。墙垣用粘土夯筑而成,夯层很薄,仅有6厘米至7厘米厚,墙体残留两排清晰的柱眼。四角筑有角墩,唯东北角墩特别高大,以兼作烽燧之用,覆斗状,底部方形,每边长5米,残高近10米。城内发现碎陶片、砖块、铁片等遗物。当地村民们说,他们还曾在这里捡到过唐代开元钱币等物。
  老师兔城地处截山子南麓泉流汇集的一处洼地,泉眼多发,水草丰茂,绿树葱茏,与其周围干枯嶙峋的荒山秃岭和青石戈壁,恰成鲜明对比,从而使这里成为漫漫沙碛古道上的一处十分理想的中继站和补给地。这里有三个泉、五个泉、木头泉、直路泉等泉源,西行沙洲,东去瓜州的行旅均可在此处得到丰盈的水、草补给。我曾撰文认为,该城为唐代连接瓜、沙二州驿道上的黄谷驿,它曾为中西交通的繁荣作出过历史贡献,这是目前所知我国现存不多的一批唐代驿站遗址中的一座。
  敦煌文书《沙洲都督府图经》记,黄谷驿在沙洲东85公里,西去空谷驿15公里,东去鱼泉驿12余公里。空谷驿址今已无存,其地仅留古烽燧一座;鱼泉驿址亦很残破,在今谢家圈滩北部土墩子一带。老师兔城的位置恰处在这两座古驿址之间,西距沙洲故城也恰好约170公里。又据唐代大历七年(772年)的一份《都游奕等请马状》文书记载,游奕在黄谷路上巡逻,配备有专门的巡奕马,除平时巡奕外,还要备“晨夜急疾警用”;其管界内还放牧有马群。可见这里为一处非常重要的通途大道和军防警备之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老师兔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