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旱峡玉矿遗址

摘要: 旱峡玉矿遗址旱峡玉矿遗址是中国古代手工业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三危山后山的东南部,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调查确认玉矿矿脉三条,均为国内可以确定的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采矿遗址。2020年5月5日,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调查确认玉矿矿脉三条,基本沿山体走向呈东西向分布。各类遗迹沿矿脉走向分布于山体南北两侧。矿坑 ...
旱峡玉矿遗址 


旱峡玉矿遗址是中国古代手工业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三危山后山的东南部,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调查确认玉矿矿脉三条,均为国内可以确定的年代最早的透闪石玉采矿遗址。
2020年5月5日,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调查确认玉矿矿脉三条,基本沿山体走向呈东西向分布。各类遗迹沿矿脉走向分布于山体南北两侧。矿坑均为露天开采,多为古代遗存,部分为现代开采,少量现代矿坑、矿沟系在古矿坑基础上开采形成 ,共发现地面遗迹145处,其中,矿坑114处、矿沟8条、岗哨12处、房址8座、选料区3处。地表遗物有玉料、石器和陶片、铁器碎块等。陶片采集标本主要有器口、耳、腹、底、盖,以夹砂灰陶和红褐陶为主,素面居多,部分饰戳印纹、斜绳纹、刻划纹,均为手制 [2] 。

2020年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项目上榜  。
2022年4月,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旱峡玉矿等遗址直观呈现了自西城驿文化、齐家文化时期至骟马文化晚期、西汉早期这近2000年间甘肃西部地区透闪石玉料开采、利用的景象。科学检测分析显示,山西下靳遗址的玉器玉料来自于敦煌旱峡玉矿,径保尔草场玉矿是徐州狮子山玉器玉料矿源之一。一系列的证据表明,甘肃地区的透闪石玉料很早就进入到甘肃以东及周边区域,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旱峡玉矿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