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常山遗址

摘要: 常山遗址位于镇原县城西约三公里的茹河南岸旁。在常山的东侧山下,有一块坐西向东,面临茹河的小台地。台地南北一千米,东西六十至三百米。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由于水土流失,地面上现有四条东西向的沟,将台地划分为五块。1979年5月和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泾渭工作队先后两次对常山遗址进行调查和挖掘,台地 ...

常山遗址位于镇原县城西约三公里的茹河南岸旁。在常山的东侧山下,有一块坐西向东,面临茹河的小台地。台地南北一千米,东西六十至三百米。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由于水土流失,地面上现有四条东西向的沟,将台地划分为五块。1979年5月和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泾渭工作队先后两次对常山遗址进行调查和挖掘,台地内普遍发现古文化遗存。第一地段和第二地段主要为西周遗存,它的东西两侧有西周及唐宋时代墓葬;第三地段为先周遗存,出土有先周陶器及人骨;第四地段为西汉晚期遗存,挖掘发现有房基、灰炕和大量汉瓦碎片,同时还发现有汉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