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四角坪遗址

摘要: 四角坪遗址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考古遗址四角坪遗址,位于礼县县城东北部四角子山顶部,该遗址初步判断是秦帝国时期一处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群遗址,有助于丰富和补充中国古代祭祀建筑体系链条。遗址出土建筑材料绳纹筒瓦和板瓦具有典型的秦代风格,结合大的历史背景,四角坪遗址的年代为秦统一后即帝国秦时期的遗存。根据已揭露建筑的布局结构和形制特征, ...
四角坪遗址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考古遗址
四角坪遗址,位于礼县县城东北部四角子山顶部,该遗址初步判断是秦帝国时期一处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群遗址,有助于丰富和补充中国古代祭祀建筑体系链条。

遗址出土建筑材料绳纹筒瓦和板瓦具有典型的秦代风格,结合大的历史背景,四角坪遗址的年代为秦统一后即帝国秦时期的遗存。
根据已揭露建筑的布局结构和形制特征,结合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及相关文献记载。推测四角坪遗址是一处有着特殊形制、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 
2023年2月15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通报了包括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在内的五项重要考古成果。四角坪遗址初步判断是秦帝国时期一处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群遗址,有助于丰富和补充中国古代祭祀建筑体系链条。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四角坪遗址坐落于礼县县城东北四格子山顶部,海拔1867米,原有山顶被削平,形成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山顶平台,勘探发现平台外围有夯土墙环绕,内有大量夯土建筑基址。四角坪遗址建筑群以大型夯土台为核心,已发掘部分主要由中部方形夯土台基、土台四边正对的四组附属建筑以及四角曲尺形附属建筑组成,各方向对应位置的建筑,平面及柱网布局一致。中部夯土台基边长约27.8米,土台中心有一边长为6.5米的方形半地穴空间,土台四边各连接两处踏道,有柱洞紧靠台缘,四周环绕散水。中心夯土台四面中部分别对应四组附属建筑,现存相对的两个近方形夯土台,土台边缘环绕柱洞和柱础石,二者共同被一圈散水包围。中心夯土台四角分布曲尺形夯土台基,同样由散水包围,台基边缘环绕柱洞及柱础石,台基上散布零星的柱础石。附属建筑以夯土墙相连,并分隔出多个院落将中心土台围合。出土遗物主要以建筑用材为主,包括云纹瓦当、绳纹瓦件、回纹地砖、空心砖、陶水管等。 [3]

四角坪遗址的发掘意义重大,是秦统一后代表国家意志的礼制性建筑,是从王国到帝国阶段转型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秦代唯一代表国家礼仪的系统性建筑。四角坪遗址体量巨大,是中国古代统一国家形成初期风格和气魄的重要体现。四角坪遗址的发现还是统一秦建筑年代的标尺,是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发现。同时,四角坪遗址的发现丰富和补充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体系的链条,对研究中国早期祭祀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