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祁山堡址

摘要: 祁山堡址 三国、清时代遗址2023年4月,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祁山堡武侯祠屹立在祁山堡的苍松翠柏中,始建于南北朝,现存殿宇系清代重建,分3殿3院,房屋30余间,为硬山顶土木结构。大门外有照壁和戏台,正殿为诸葛亮塑像,羽扇纶巾,高约3米,仪态端庄,鹤氅皂绦,庄严肃穆,栩栩如生,一派宁静致远的超然情态。正殿内除诸葛亮的塑像外 ...
祁山堡址 三国、清时代遗址  包括武侯祠
2023年4月,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祁山堡武侯祠屹立在祁山堡的苍松翠柏中,始建于南北朝,现存殿宇系清代重建,分3殿3院,房屋30余间,为硬山顶土木结构。大门外有照壁和戏台,正殿为诸葛亮塑像,羽扇纶巾,高约3米,仪态端庄,鹤氅皂绦,庄严肃穆,栩栩如生,一派宁静致远的超然情态。正殿内除诸葛亮的塑像外,两旁还有姜维、杨仪的塑像侍立,另有关羽、关兴、张苞等人的塑像。祠内有历代名人书写的匾额30余面,楹联5副,历代碑刻20余通。这些碑文均以清秀的笔峰,精练的文字,赞美了诸葛亮鞠躬尽瘁,流芳百世的一生。

祈山堡是依山就势修建的城堡。在东西长达百余里的宽阔川坝中,一峰突起,高数十丈,周围里许,四面如削,高峻挺拔。峰顶浓荫之中,城堡隐约可辨。堡下有按原貌新修的砖城门,高大坚固,入城后一径小道蜿蜒而上,道两旁松柏遮荫。峰顶平坦如坻,宽广约2000平方米,古木森森,浓荫蔽空,朱甍画栋,幽静肃穆。
地理位置编辑 播报
祈山堡位于甘肃省礼县县城北23公里处,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因诸葛亮六出祁山而闻名于世。《三国演义》称祁山大寨,是诸葛亮的祁山前线指挥部所在地。祈山堡并非祁山,而是祁山(今称祁家大山,在西和县北长道镇南侧屏风峡两侧)北侧西汉水边一座小丘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